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更美好——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冬奥故事
来源:     2022-4-6 13:11:00
 

    2022年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在学校组织收看了宇航员们在中国空间站的授课,当冰墩墩助教登场时,孩子们欢呼鼓掌,师生们的思绪回到了一个月前。

  2022年2月20日晚,作为全球历史上唯一的“双奥之城”,全世界的目光继续聚焦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也为本次冬奥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本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都没有明星,几乎没有专业演员参加,演员队伍大都来自大中小学。但他们的演出依旧精彩而专业,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特别是可爱的孩子们提着“雪花灯笼”的场景,给现场带来了活泼欢快的气息,获得了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image.png

 

    来自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57名学生承担了冬奥会开、闭幕式多个环节表演,从开幕式上的热场舞、和平鸽、火炬点燃,到闭幕式的点亮、冰车、缅怀、熄火、尾声演唱等几乎所有环节。

  记者采访到了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芦咏莉校长在采访中表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57名同学站在北京冬奥这个世界级舞台上表演,展现中国的风采和自信,这是赋予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光荣使命,也是全校师生肩负的责任。

image.png

 

    正是在这种强烈使命感的带动下,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从2021年10月接到任务后,带队老师与小演员们一起经历了120多天的高密度、高强度训练,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也给他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冬奥参与体验。

  当加练成为常态,只为呈现最好的效果

  在灵动的音乐中,孩子们手提绚烂精巧的雪花花灯与大雪花相互辉映,登上晶莹剔透的冰车在场内开心自由地飞舞滑行,这一唯美场景令很多人印象深刻。


image.png

 

    本次冬奥参演活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领队德育主任吴文念老师回忆,为了完美呈现表演效果,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日常排练中一次次跑位练习、一遍遍合练打磨,加练已经成为孩子们眼中的常态,最终要把最佳的状态展示出来。


image.png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金帆合唱团李丽洁团长表示,艺无止境、勇敢追求、勤学苦练、和谐共鸣——金帆合唱团“艺勇勤和”的团训在这次冬奥参演中得到了特别体现。在冬奥参演排练过程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克服了许多困难,意志品质得到了很大提高,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蜕变。


image.png

 

带队老师之一的李根老师坦言,艺术是一个不断自我否定、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多排练,时间紧任务重,同学们的压力很大,自己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疏解这些压力,同学们都挺过来并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image.png

 

    在整个排练过程中,同学们也普遍感受到了“最大的不变是变化”——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参与的闭幕式节目最初是1个,后面增添到了5个。简单的数字增长背后,是愈发高强度的排练。据张琛老师回忆,孩子们会根据不同导演的要求进行相应的内容排练,很多时候是从早到晚连轴编排不同的节目,所经历的艰苦难以形容,但孩子们都特别认真,出色完成了导演要求的各种动作。

image.png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李骐米同学在闭幕式前接受采访时说:“能代表中国的少年儿童,在全世界面前展现我们的风采,我觉得非常荣幸。”李骐米同学至今都记得,最累的时候“想直接趴地上睡一觉”。李骐米说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导演专门细抠他们节目的细节,用导演的话这叫“单抠”。只要某一个人的某一个动作不在点上,这幅画卷就会出现瑕疵。所以同学们一起“单抠”了9 个小时,大家不停地练习“点亮”“熄火”,反复练习音乐里面的记号。秦子昂同学也记得,那次是从中午吃完饭就一直排到晚上十点多。整体的训练量特别大,但同学们还是在48 小时之内就完成了导演要求的动作。


image.png

 

    李子孝同学回忆起“缅怀”节目环节的排练,练到晚上八点多,最后一遍终于合格了。张钰雅同学认为最辛苦的是冰车节目环节,需要跑动的距离远、强度高,大家要追着速度比较快的冰车跑,同时要避免被冰车碰到。孙梽淳同学的感受是,长时间的排练要求注意力非常集中,有几天因为排练太紧密而睡觉时间很短,虽然辛苦但倍感荣幸。吴阳铭同学清晰地记得,有次在鸟巢排练,雪在毯子上全融化成了水,好多人的鞋子被水打湿了,但大家都坚持到排练结束。


image.png

 

据张纳老师介绍,排练期间其实各种小插曲不断,同学们中有的眼睛不舒服蒙着纱布继续排练,有的扭伤了小脚打着绷带坚持到了最后,真的都是非常不容易。这无疑是有一种精神在支撑,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特别大,令人刮目相看。


image.png

 

    芦咏莉校长表示,120多天的训练密度很大,学生常常早出晚归,老师们更是早到晚走。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参加演出的同学们付出了很多,但孩子们都非常刻苦,都坚韧不拔地挺过来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


image.png

 

而不为外人所知的是,为了保障孩子们在下雪天的排练,领队的吴文念主任因为急着赶路而滑倒摔成了骨折,但就这样还是忍痛坚持到了最后,直到闭幕式结束把同学们都安顿好后才静卧在床恢复。正是老师和同学们的齐心协力,才呈现出了最好的冬奥表演、最自信的中国少年的表达。


 

当自信融入表达,展现中国青少年风采

无论是开幕式还是闭幕式,这群朝气蓬勃的小演员们用不懈的努力实现了精湛的表演。芦咏莉校长说,孩子们的表演传递出了我们的友善和真诚,表达出了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运动员乃至对世界人民的热情好客。

余斌老师提到,在整个冬奥排练过程中,学生们没有一个退却,无论是下雨还是下雪都是往前顶,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小英雄。


image.png

 

张浩老师说,在平时的训练中,肢体语言和身体形态的协调配合很重要,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反复琢磨、相互示范,最终同学们在舞台上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呈现出了很好的效果。李根老师也表示,同学们顶住了表演的高压力,在新的要求面前也冲上去了,这是一种大国自信、民族自信的体现,有自信的内心才能创作出自信的作品,同学们都能够感同身受、备受感染。


image.png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