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CECC丨计算系统大会论坛:计算系统在新开局下的新发展和新体系
来源:     2022-3-29 15:17:00
 

3月25-26日,以“新开局、新发展、新体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成功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北京设置线下会场,面向全国进行线上直播。

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发起并联合主办,厦门火炬高新区、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作为本届计算机教育大会的支持单位,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麦思博(msup)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协办。另外,华为、百度、阿里云、Unity、头歌(EduCoder)、QST青软集团为本届计算机大会论坛的共同主办单位。

26日,计算系统大会分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科技公司的参会代表悉数参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部部长曾伟胜分别担任论坛主席及执行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IT创新中心副主任楚朋志担任论坛主持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助理、IT创新中心副主任楚朋志主持论坛

随着计算机软硬件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系统的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其中,CPU/NPU/GPU等处理器、操作系统、数据库、AI框架等根技术尤为关键。打造一套能够培养学生系统思维,并实现对当前主流软硬件体系融会贯通的教学体系,不仅需要充分发挥高校在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也离不开顶尖企业在前沿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在此背景下,本论坛邀请了部分2021年度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代表、“智能基座”先锋教师杰出代表分享教学成果和实践经验,与参会的教指委专家、优秀教师、先锋教师、产业界专家等共同探讨计算系统在新开局下的新发展和新体系,并为教育部发布的首批15个“智能基座”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奠定基础。

论坛伊始,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为本论坛致欢迎词。他首先感谢了华为公司对计算系统大会论坛的大力支持,并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华为公司在产教融合方面的深度合作与合作成果进行了展示;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深耕计算机教学与科研领域校企合作的探索与期待,并希望能有更多的高校与企业为计算机领域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他表示,要建立高校教师和企业研发人员的俱乐部,推倒高校实验室和企业实验室之间的那堵墙,将校企合作提升到战略层面。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致辞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进行了题为《发展“智能基座”人才生态,构建数字世界底座的基石》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在教学改革、实践创新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计算产业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循序渐进,华为非常重视人才发展工作,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将鲲鹏、昇腾、欧拉、高斯、昇思MindSpore等根技术融入到高校的人才培养体系当中,打通“产学研用”,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未来华为将在课程建设和创新实践方面持续投入,不断探索,做深、做广、做精、做厚。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作报告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渝以《操作系统教学和产业实践的结合》为题作主题演讲。介绍了当前编程语言、硬件系统结构和操作系统的相互促进对操作系统教学和产业实践的影响,分析了操作系统教学当前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思路,并分享了清华大学在操作系统教学上的一些经验体会,对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系统软件的研发与应用,以及建立操作系统生态环境方法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教育与产业接轨,教学与企业合作,深化产学研融合,共同培养操作系统人才。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渝作报告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张亮以《结合openEuler操作系统教学改革思考》为题做主题演讲。他分析了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操作系统技术和开源文化对大学操作系统教学的影响。结合复旦大学拔尖班操作系统荣誉课程的实践,分享以openEuler为典型的开源社区如何将产业的一线需求和龙头企业的技术know-how及时融合进大学的人才培养过程。他呼吁更多的教师加入开源社区,加强产教融合,共同为国家培育优秀的操作系统相关人才。

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张亮作报告

华为公司服务器操作系统首席架构师,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熊伟带来题为《openEuler从课堂走向产业》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剖析产业需求的人才模型,结合openEuler社区等的建设,和教育界、科研院所的老师一起探讨了如何利用开源社区,利用开源项目等为产业界提供更多人才的探索和经验,并号召大家参与到openEuler社区的讨论中来,期待在各种奖励计划和openEuler社区里和大家共享教育和产业结合的成果。

华为公司服务器操作系统首席架构师,openEuler技术委员会委员熊伟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101计划数据库课程负责人, “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红带来题为《基于开源的数据库系统教学体系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她就数据库课程在高校的开课情况,以及教学内容与企业人才需求的契合度进行了介绍,并提出,要结合开源实验平台、开源社区进行数据库系统课程建设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补齐高校数据库人才培养与企业对数据内核人才需求之间的GAP。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101计划数据库课程负责人, “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红作报告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赖晓晨分享了题为《基于系统能力培养的“计算机组织与结构”课程建设》的主题演讲。他就课程背景、课程建设、课程设计思路、教学模型、创新能力培养这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举例说明了在课程中引入产业界前沿知识的方法,表示要以学生的系统能力培养为目标,并通过加强课程之间联系,介绍学科前沿技术,开展研究型教学,鼓励科技竞赛等方法,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优秀实践能力,兼具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时代大学生,旨在为毕业能力达成和未来科研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赖晓晨作报告

26日下午,计算系统大会分论坛继续举行。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毕盛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朋教授、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汤斯亮教授、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赵永祥副教授、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产品部 &华为云应用商店部长王希海分别作主题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毕盛以《基于昇腾全栈的“数字系统创意设计”课程设计与分享》为题作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将昇腾全栈技术和华为云融入数字系统创意设计的理念,然后基于昇腾软硬件全栈技术平台讲解了硬件、软件、算法和课程综合实践等多方面内容,让学生了解智能系统知识全貌,为后续选择学习目的和兴趣方向奠定基础。

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毕盛作报告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朋进行了题为《基于昇腾AI处理器的“嵌入式系统”课程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教学应该同技术发展需求相融合,并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各专业课程设置的情况和课程改革思路。他认为,要结合昇腾AI处理器对经典的嵌入式系统课程进行了内容创新,采用分层次、递进的轻量级微项目式教学设计,提升课堂趣味性,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助力产教深度融合。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智能基座”先锋教师陈朋作报告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汤斯亮带来题为《基于昇思AI开源框架的“自然语言处理”课程产教研融合经验分享》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自然语言处理的基本工具、研究方法与应用外延发生了数次颠覆性的变化。如此快速变化的外部环境和强烈的教学需求给传统教学内容、节奏以及实践方式均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他依托昇思开源框架,在过去3年的教学中不断尝试探索不变科学的本质,同时兼顾前沿趋势,以工业级主流任务和技术设计实践为案例探索产教研三者的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教学新模式。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汤斯亮作报告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赵永祥以《基于华为云的“大数据技术基础及应用”产教融合实践》为题作报告。分享了课程组与华为云在产教融合育人过程中的经验和思考,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大数据基础与应用”课程在教学任务和教学实验中引入华为云大数据平台后,不但避免了昂贵的实验平台建设,并且在华为专家的指导下使得教学内容与业界前沿同步,达到了边学边用的需求,让学生的实验环境直接体现了将来的工作环境。

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智能基座”先锋教师赵永祥作报告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产品部&华为云应用商店部长王希海分享了题为《华为云全面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报告。他从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双向驱动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华为云全面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战略和蓝图,介绍了沿着开发者的旅程明确了各节点下的高校生态发展措施,并通过丰富的资源和活动助力产教融合与高校人才培养,旨在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共建优良高校生态。他表示,华为云通过持续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希望和各方一起打造值得信赖、共创共享共赢的生态体系,全面助力新时代人才培养。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产品部&华为云应用商店部长王希海作报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