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学术年会隆重举行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支撑教育强国建设
来源:     2022-12-19 17:15:00
 

 12月17日至18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2022年度学术年会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年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区域协调战略,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教育发展新格局、新战略、新任务,近百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在开幕会上发表致辞。韩进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要更好回应国家战略需求,为实施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提供智力与人才支撑。学会作为战略研究智库,要不断提升战略自觉和视野,从战略高度深入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更好地发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战略研究智库的作用。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原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闵维方在会上作题为“教育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作用”的精彩报告。闵维方从人力资本理论出发,深入分析了教育对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共享发展、协调发展及开放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依据新发展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夯实五大发展人力资本基础的政策建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表示,教育的普惠性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建设的关键,要夯实基础教育根基对建设教育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提升教育质量,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评价机制、管理体制、保障体系改革。

  据悉,本次年会除主论坛外,还同步设置了八个平行论坛,围绕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统筹协同与学习型大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和教育现代化、科技自立自强与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区域教育协调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现状及展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视域下的教育治理创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教育等议题展开研讨。(袁晴)

来源: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