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
来源:     2022-11-23 14:39:00
 

11月16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视频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省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相关机制基本形成,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6.33%。

  会上,省教育厅作了关于“双减”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报告显示,目前,我省“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的目标已初步完成,为“3年内成效显著”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指出,我省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推动学校每周5天、每天2小时开展课后服务,充分挖掘校内潜力,统筹用好科普、文旅、体育等校外资源,遴选聘用符合条件的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学校课后服务,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要。同时,通过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方式,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制度,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94.7%,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达92.7%。

  同时,我省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组建全国首个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中小学精品课程培育认定和中小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载体,深入开展中小学“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持续推动“三个课堂”落地,在对传统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以大教育理念为主导,突破学科思维,统筹各科知识。

  报告显示,我省通过开展线上巡查、“回头看”、“预收费监管”、“隐形变异查处”、“监管护苗”等专项行动,从限制机构数量、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广告、培训价格,规范培训服务,强化预收费监管等方面加大治理力度,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我省原有审批(备案)义务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4600所,已压减4431所,压减率达96.33%,剩余169所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和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部压减完成;现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649所,已纳入预收费资金监管3645所,监管率达99.89%。此外,针对“收费”“退费”“裁员”等风险环节,教育等相关部门完善举措、健全机制、制定方案,全力防范机构“卷钱跑路”等风险。(记者 秦骥 见习记者 苗雨蒙)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