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给孩子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
来源:     2022-1-28 13:57:00
 

新视线·“双减”后首个寒假

“爷爷,快点帮我递一下图书漂流袋,今天李老师说有兰州大学的志愿者大姐姐给我们托管班辅导。”1月18日,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小学四年级学生巴尔斯兴奋地说。伴随着一声“再见”,巴尔斯蹦蹦跳跳地走出家门。

2022年寒假前夕,因了解到部分中小学生因家在牧区,冬季往返牧场交通不便,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面临寒假“看护难”问题,且有个别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及无人照管的学生急需托管服务,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局迅速开展摸底调研,在组织中小学校长对寒暑假托管学生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研讨和分析研判后,印发了《关于探索实施中小学生寒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2022年寒假期间,该县县城学校将作为试点校先行实施托管服务工作,2022年暑假将在全县推广。

1月17日早晨,有寒假“看护难”问题的25名小学生回到熟悉的校园。根据红湾小学制定的托管方案,孩子们托管期间主要开展阅读、寒假作业辅导、趣味体育等活动。

杜阿娜是红湾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在学校征集教师参与课后托管服务志愿的时候,她第一个报了名。每天,杜阿娜都会准时到岗,清点人数、安排教室、辅导寒假作业、组织户外活动……此外,这位95后语文教师,还创新开展互动阅读小游戏,和孩子们一起快乐阅读。

记者了解到,该县寒假托管服务内容包括“公办学校基础性托管”和“公益类场所实践性托管”两种模式,其服务范围覆盖县城。“公办学校基础性托管”时间共10天,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提供托管服务的红湾小学组织招募7名在校教师,在做好看护的同时,开放教室、图书室、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各类设施,提供一些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作业辅导等服务。

“安老师,您能帮我想一首关于描写春天的诗句吗?”“当然可以啊,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在大河乡“牧童之家”的托管班里,兰州大学大一学生安心正在和孩子们交流学习。

“得知教育局和团县委正在招募一批返乡大学生开展寒假托管志愿服务,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帮助孩子们辅导功课、培养兴趣,希望可以和这些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安心说。

据了解,该县“公益类场所实践性托管”重点是利用县域内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等社会教育资源和场所,由该县团县委、属地乡镇政府、社区教育中心招募9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通过创设图书阅读、体育锻炼、口才训练等实践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余名中小学生积极报名参加托管服务。

“2022年寒假伊始,肃南先行先试,认真探索开展寒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工作,通过进一步明确学校作为托管服务的责任主体,细化托管服务的内容、形式,对托管服务的质量水平进行跟踪监管,希望能够从根源上切实减轻家长负担,解决学生寒暑假‘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安维武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8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作者:本报记者 郑芃生 通讯员 赵国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