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 实习收费、机械劳动等实习乱象能否得到根治?
来源:     2022-1-26 14:10:00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

当前,职校学生实习中存在强制实习、从事与专业学习无关的简单重复劳动、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此次修订发布的管理规定颇具针对性。那么,新规为实习管理划定了哪些“红线”?能否彻底遏制职业院校实习乱象?

此次新规给实习管理划定了“红线”底线。此前,职业院校学员被当作工厂廉价劳动力等实习乱象,社会非常关注。而修订后的新规,针对实习关键节点明确了行为准则,提出1个“严禁”、27个“不得”,对实习各方提出了刚性约束。

江苏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孙小峰认为:“一些条款都非常具体、明确、细致。教育部等八部门规定的实习协议,要求不得删减,只能增加约定条款,也就是说,它杜绝了很多地方的自由裁量权,对实习的解释。”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就新规答记者问时提到,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以实习为名组织学生到企业生产“流水线”务工、安排加班和夜班、强制实习、收费实习、实习专业不对口等问题时有发生。

教育学者熊丙奇对中国之声表示,一些职校组织学生进行违规低端实习,并不是其宣称的“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是把学生作为廉价“学生工”,送到存在“招工难”“用工荒”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种违规操作对一些学校和企业来说是互惠互利的,但对职业教育和职校学生则是一种伤害。

熊丙奇说:“新规主要是为了遏制强制实习,解决有的职业院校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工,从学生实习中赚‘人头费’的问题。具体的规定非常详细,强化了问责机制,同时明确学校在组织学生的实习过程中,不能够强制学生去实习,其中要求学校在组织学生实习的时候,一定要满足家长和学生的知情权,听取学生和家长的意见,获得家长的同意,这一点很重要。”

此外,新规进一步强调了实习的性质并优化内涵和边界。强调学生实习的本质是教学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重新界定实习分类,将“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统一为“岗位实习”。新规也明确,不是任何一家企业或者工厂,都可以成为实习基地。

根据新规,对符合条件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厂中校、校中厂、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可作为实习单位。明确学校选择实习单位的具体条件,要求实习单位名单须经校级党组织审议并对外公开。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是由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而此次修订是由八部门联合发文。这意味着将有更多部门对学生实习进行监管。孙小峰也表示:“这次部门的协同性非常强,以前是五部门,现在是八部门,增加了应急管理部门,增加了工信部门,增加了市场监管部门,承担接受学生实习的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凸显。”

如何激励企业承担学生实习的主体责任呢?新规对部门协同提出的要求也非常具体。比如:工信部门要鼓励先进制造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教融合型企业以及有条件的中小企业等积极参与实习。

孙小峰告诉记者,要让企业承担主体责任,也要通过税收等手段激励企业发挥作用。孙小峰说:“因为企业有它的生产经营模式,有它的班次编排,它的生产线不可能为了几个实习学生而改变。新的实习规定当中,也在鼓励企业承担起接受学生实习,提高学生技能的主体责任,而且可能政府还要对这些接收学生实习的企业进行适当奖补,特别是在税收优惠政策上要有所体现。接受学生实习其实是企业的一种公益性行为,它有它的主体责任。学生到企业去实习,第一要保证学生安全,第二要保证学生学到东西,第三要保证学生合法的实习权益,待遇要得到落实。”

熊丙奇撰文指出,当前社会存在的“普职分流”焦虑以及“中职恐慌”,也与职校生实习乱象不无关系。一些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的认知也出现了偏差,认为上这样的职校、接受这样的职业教育,还不如自己去打工。而且,打工还不存在“中间商”赚差价,能拿到更高的工资。因此,熊丙奇建议,要对低端违规实习进行根源治理。

熊丙奇说:“如果学校有违规组织学生实习的行为,就必须严肃追究学校的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学校亮黄牌甚至红牌;进一步加大对职业院校的投入,改善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提高职业院校的教师待遇。因为有的学校是希望通过赚人头费来解决学校的办学经费,这个问题也是现实存在的。要促进地方政府淘汰落后产能,有的低端企业已经无法通过人力资源市场或者劳务市场招到合格的劳务工,就去用廉价劳动工,跟学校合作。我们要发展高端的职业教育,必须要形成学校和企业高水平的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