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融合融通让特教走出“围墙”
——长沙特校二十年推进“融合式”课程改革
来源:     2021-9-22 19:01:00
 

日前,湖南长沙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小涵顺利成为某服饰公司员工。他用手语告诉记者:“谢谢学校的培养,让我能很好地融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

在人们的印象中,特殊教育相对“封闭”。2000年以来,长沙特校深入推进“融合式”课程改革,打破特校与普校课程壁垒,打破与外界融合的障碍,给残障学生融入社会提供了一个更开放的空间。

20年的改革成效显著,目前,该校课程改革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350多所特殊教育学校或普特融合学校推广使用。

近几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王辉在长沙特校设立了“启智教育导师工作室”,成为了该校的常客。像这样在长沙特校设立的工作室,还有北京师范大学“胡晓毅教授自闭症康复教育导师工作室”等。这些工作室成为了引领长沙特校课程改革的“引擎”。“对于我们基层学校来说,课程改革缺乏引领,缺乏高度,呈现碎片化,迫切需要理论指导。”长沙特校校长胡建郭说,近年来,学校中重度智力与发展障碍学生占比逐渐呈上升趋势,而2015年,学校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的教师不到30%,许多教师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

2017年以前,长沙特校教师培训主要采用校本教研和送出去培训两种方式,虽然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但教师自身改变的内驱力不足,难以产生根本变化。

为有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长沙特校先后与湖南师范大学、南京特殊师范学院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以专家驻校、项目合作等形式实行追踪指导、岗位指导,并在全国率先创设了“导师工作室”。

每一个导师工作室由1名导师引领8—12名核心成员及协作成员,组成学习共同体。在专家引领下,长沙特校着力研究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路径及策略,构建了“生命多彩课程”框架体系,即“核心课程+康复课程、优能课程、预职课程、职业课程”。

长沙特校研训中心副主任冯灵说,依托工作室,教师减少了实践的盲目性,形成了自主、平等、合作、互学的教研氛围,学校教师迅速成长,2017年以来有61人次在市级以上教学比武中获奖。

大多特殊儿童缺少与普通儿童交流互动,接触社会的机会有限,给孩子们的学业、心理、语言、情感、社交等发展带来诸多限制,这一成长“围墙”在长沙特校被逐步打破。

长沙特校副校长兼望城校区执行校长王磊说,学校充分将特殊教育课程与基础教育课程进行融合,营造开放、平等、融合的环境和氛围,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区协同育人机制,为特殊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奠定基础。

该校与周边学校、幼儿园、商场、企业、社区等10多个单位合作,建立社区融合项目平台和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先后开展了“运动狂欢节暨手拉手融合特奥活动”“艺术节融合活动”等普特融合活动,让学生在走向大社会中逐步实现参与、融合、共享和发展。

“以前总是为毛毛的眼疾万般担忧,现在她已能战胜自己,勇敢地和同龄普通儿童站上同一个舞台,甚至还能超越他们,毛毛虫也破茧成蝶啦!”长沙特校学生毛毛(化名)的妈妈说。

此外,长沙特校在深入实施国家课程校本化过程中,树立起“教师即课程”的理念,坚持走教学研一体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以课题和项目为载体,以“课堂观察与评研”为支架的校本研修范式,实现“课程、课堂、课题”三课一体协同联动,推动教师由课程执行者向课程研究者、建设者和创造者转变,实现教师与课程的深度融合。

该校教师李澜深有感触地说,几年来,她理清了课程与教材之间的关系,了解了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内涵,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对课程的驾驭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长沙特校“融合式”课程改革成效显著。近10年,该校有听力障碍学生131名考入本科院校,视力障碍学生43名考入本科院校。有103名学生进入服饰厂、制药厂等单位就业,有30多名智力障碍学生实现了庇护性就业,促进学生全面充分融入社会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