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威海向机制创新要“双减”实效
来源:     2021-8-24 13:45:00
 

■“双减”在行动 聚焦9个全国试点地区

■试点以学区和学校为责任主体,实行培训机构辖区一体化管理

■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对现有学科类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建立培训机构风险储备金制度,加强资金监管

■开展“信用+工作”管理模式,探索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信用监管

■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对学生的作业要全批全改

“针对辖区内培训机构众多、情况复杂的局面,作为培训机构辖区一体化管理的责任主体,石岛湾中学今年上半年通过一体化管理机制,查处了4起培训机构超纲教学、师资不达标等违规办学行为,取缔了2处消防安全不达标的培训机构,联合公安部门执法制止了3处在居民楼内无证托管的行为,维护了学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近日,山东威海荣成市石岛湾中学校长张松告诉记者。

石岛湾中学是荣成市实行培训机构辖区一体化管理的学校之一。荣成市以全市32个学区和市直学校为责任主体,划分了32个监管区域,由业务科室进行统一协调指导,实行辖区一体化管理,明确人员具体负责培训机构监管工作,进行动态监管,层层压实监管责任,坚决取缔非法培训机构。自2020年以来,荣成市共查处各类非法办班17处。荣成的探索,是威海市创新模式,确保“双减”工作稳妥推进的一个缩影。

自2021年3月底以来,威海全面暂停了面向中小学生的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今年上半年新增的33所培训机构,主要是兴趣特长、综合素质类,学科类培训机构数量无序增长的态势得到控制。威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东晖告诉记者,威海将修订完善学科类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并按照新修订的标准,对现有学科类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针对社会上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卷钱跑路”等极端现象,威海市探索通过建立学杂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举措,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

“我们2019年初开始探索推行第三方资金监管制度,由教育部门与培训机构、银行三方签订《荣成市民办培训学校账户监管合作协议》,全市100多家培训机构与银行自主沟通合作,设立资金监管账户,并将最低限额资金存入账户,培训机构日常办学资金等由对公账户支出。”威海荣成市教体局局长张永波介绍,“银行每月还将各培训机构银行流水及异常预警信息提供给教育部门,从源头上防范了办学风险,有效遏制了培训机构‘卷钱跑路’的问题。”

在有效化解办学风险方面,威海在之前“第三方资金监管制度”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建立由教育部门、金融部门、培训机构三方参与的资金监管机制,开设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建立培训机构风险储备金制度,加强资金监管。

威海市还不断创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在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年检、“黑白名单”公示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了“信用+工作”管理模式。“2019年,我市就探索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信用监管,明确了违规办学负面清单,将违规机构以及举办者和负责人纳入信用‘黑名单’管理,实施部门联合惩戒。在此基础上,荣成市进一步细化了信用信息分类及评价机制,率先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威海市教育局总督学王存宝说。

按照校外培训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威海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定期汇总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情况,形成动态全面的校外培训机构信用档案。对信用等级A级及以上的,在评先选优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C级以下的,不允许申办新的办学机构,不允许申报星级学校,并增加督导频次等,建立起长效监管机制。

在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同时,威海市教育局近日印发文件,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中,积极探索建立“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模式,鼓励支持教师建立“作业超市”等作业资源库,供学生自主选择作业。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对学生的作业要全批全改,同时建立作业日公示制度,将每天作业的具体内容、要求、预计时长等进行校内公示。

“下一步,我们还将疏堵结合,构建落实‘双减’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通过‘疏’扎实推动校内提质减负,通过‘堵’保持严管态势,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徐东晖说。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4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