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科类培训机构真的要黄了
来源:     2021-7-27 17:52:00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该文件明确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消息一出,在港上市的教育股率先暴跌;紧接着,美股开盘后,教育类中概股继续下挫,好未来跌了70%,高途跌63%,新东方跌了54%。此外,有道、瑞思学科英语等跌幅均超40%。

“双减”政策就像一把利刃,刀刀可以要学科类机构的命,更像一把无形的绳索,把学科类机构牢牢捆住,动弹不得。文件里九个“严禁”,十五个“不得”全方位限制,全流程管控,全面理清责任,让学科类机构无处遁形。

源头上:入门门槛被堵死

在最开始的准入制度中,全国校长都在争论办学面积是300平或者500平最为合理,为何其他行业没有场地要求,只有培训机构要求苛刻时,这次“双减”政策直接把学科类机构入门门槛堵死了: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源头上几乎断了新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入门可能性。

那么通过收购具有资质的机构,借壳运营的可能性大不大?“双减”政策也有规定: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机构成非营利性机构转让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办学许可证是不能转让,只能重新申请,所以又回到了不能审批新机构的原点。

另外还从源头上减少家长需求:提升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

流程上:运营全方位被锁死

有证机构

教材:教育部进一步强调将出台《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对培训材料管理提出要求。

培训范围:严禁超标超前培训

培训时间: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下不能晚于8点30分,线上培训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统一合同: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

收费:对其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由各地政府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首先在试点地区实行,之后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宣传招生: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

发展壮大: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

全学段:不仅义务教育阶段,低幼、高中学段的培训机构数量也将严格管控

这一系列的规范规定,几乎涉及到学科类机构运营的各个环节,监管漏洞几乎没有,甚是罕见。“双减”政策一旦实施,学科类机构无任何退路、只能转型,个别学科类机构资金不充裕的话,很可能发生“猝死”,裁员潮,将会涉及蔓延整个行业。

“双减”政策几乎把学科类的机构运营时间锁死,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不能补课,公立学校内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按当地下班时间五点半算的话,周一到周五培训到八点半,每天学科类机构最多培训三个小时,不过好在校内托管是自愿的原则,但是依然会分走部分生源。而且随着政策实施的恐慌情绪,很可能出现家长大面积的退费,所以机构要早做打算,未雨绸缪。

无证机构

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会同教育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形成警示震慑。

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地方、部门、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各地要设立监管平台和专门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

“双减”政策对于无证机构来说,同样也有很大的打击力,尤其是追责监管部门,形成了举报必查,违规必究的强监管体系,无证机构的好日子也到头了,或者朝更隐蔽的“地下培训模式”发展,但是监控体系的完善,一个举报电话有可能让机构关停,遣散生源,负责人被追责,家教一对一或可能是未来无证机构的方向。

学科类机构缘何被重拳整治?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众议倡议彻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舆论一片哗然,瞬间冲上了热搜。

紧接着在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他深有感触讲了一番话:

“培训乱象,可以说是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学那么多,咱们不学一下还行啊?于是争先恐后。这个问题还要继续解决。

舆论普遍认为,这是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信号。

近年来,媒体一直把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归结为三宗罪:

1、制造教育焦虑

利用家长望子成龙的心里,为达到报班的目的,制造家长焦虑,让家长有紧迫感。

2、退费纠纷、虚假宣传

由于教育培训机构入门门槛低,鱼龙混杂,有的培训机构索性就不给退费,合同也是霸王条款,结果家长屡屡投诉,政府部门不堪其扰。据《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有关教育培训服务的投诉56165件。

3、频繁倒闭跑路

2020年校外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出现过密集的“倒闭跑路潮”,最高峰期8天4家机构倒闭,IT兄弟连、明兮大语文、百弗英语、趣动旅程……一大批机构倒闭,最为出名的是号称1100家分校区的优胜教育倒闭事件,据媒体报道高峰期优胜教育总部外面围了3000多家长,社会影响之大,前所未有。疫情之下,更让校外培训机构的声名狼藉。

2020年因疫情,阴差阳错各种矛盾交织,是校外培训机构矛盾集聚的爆发年,2021年,也是国家酝酿很久的校外培训机构清算整治之年。

学科类机构转型是必然,该如何转型?

目前来看,学科类机构转型是必然,几乎没有余地。

之前笔者曾写过《“双减”意见落地:学科类培训机构十大转型之路》,但是大部分针对有资源或者有能力的机构,对于学科类的机构转型的时间真不多了,转型的赛道也不多了:

一、转型托管

这个也是很多机构,包括好未来都在尝试的转型之路。好未来旗下托管品牌“彼芯”上线,据介绍,“彼芯”以开设线下课后成长中心为主要业务模式,招收小学生,提供放学接送、餐食、课内作业、自主提升等服务。一般托管机构分为小饭桌和作业辅导,我个人觉得都可以进行,校内托管是自愿的原则,转型校外托管机构可以留住部分生源,周六日也可以进行作业辅导,但是目前,托管机构也需要申请办学许可证,而且托管方向目前政策并不明朗,前景不明。

二、转型素质类教育

目前,素质类机构转型比较多的领域,是美术、书法、绘画,但是这三个领域一方面比较专业,培养师资体系比较慢,另一方面对于家长来说非必需的,依然市场前景不明,而且赛道拥挤,能否有这么大体量养活行业内的人员,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转型编程、机器人,成本太高;转型体育,赛道太窄;转型科学,前景不明……对于学科类机构转型素质类机构来说,不确定因素太多了。能做一个过渡期,但是非长久计。

三、家教

目前来看,是做劳务公司,还是做家教平台都值得考虑,说到底家教不足以支撑整个机构运营,适合个体老师。机构名师离开机构做家教可以活得很滋润,但是机构转型做家教会活得很苦逼,很可能校长得为老师打工。

当然还有转型的其他形式,转型职业教育,中公和华图都做了这么多年,不比你经验丰富,转型成人教育,你有资源和人脉吗?还得从零开始……

总之,学科类机构转型,校长们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转型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条件,这样才能把成功率提到最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