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禁止校外教培机构学科类培训,是在增负,还是减负?
来源:     2021-7-23 15:56:00
 

今年以来,对于校外教培机构的监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严厉。可以说,现在的课外教培机构已经进入了行业的寒冬,正在经历大震荡之前的重新洗牌。

年初的时候,教育部确定2021年的重要任务就是整顿校外培训机构。随后,教育部门明确了整治的重点:第一,斩断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的合作以及利益关系。第二,严格取消没有办学资质的机构。第三,严查培训机构的教师资格,重点清理违规超纲内容。第四,对虚假宣传、制造焦虑的机构进行重点的打击。

而北京在5月则推出了《北京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办法中明确了:管资金、限价格、限时间、限广告等四大举措。

银行监管资金,让教培机构的资金流向透明化,他们再没有了暗箱操作的空间。你收取了课时包的费用,你上了,就可以转账支付,而没有上,对不起,你不能拿走。这样一来,教培机构还能私下把盈余的钱作为奖金发放吗?没有了可能。

限价格,这就不要说了,漫天要价成了肥皂泡。没有了胡吹乱侃,正规的补课,正常的收费,教培机构捆住了手脚,他们还有多快乐呢?而对时间的限制,则是更要命的。每天晚上8:30必须要结束。没有时间,怎么来收费呢?这不是又给他们上了一道紧箍咒吗?而对广告的禁止,则让他们连发声的机会都没有了,要想扩大影响力,也就日益艰难吧!

这还不是最要命的,最要命的是7月之后,不少地方对教培机构的学科类培训明确的说“不”。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安徽巢湖教体局:2021年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展开学科培训。从2021年9月1日起,校外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面向小学和初中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教育

禁止教培机构的学科类培训,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看到的,正是因为它们的存在才导致了教育内卷化的加剧。而与之差不多同步的是,暑假托管班在各地的推开。开展暑假托管班的目的,其实就是把学生留在校园,让他们远离教培机构。

但是这样的措施有没有减轻学生的负担呢?在当下,没有具体的数字,不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但是我家乡小学的状况,或许有着代表性。

小学的人数不少,大概有三百多人吧。按照道理,学校都开展暑假托管班了,你就参加呗。许多孩子的父母都在外面打工,放在学校,钱也不多,安全还有保障。而实际上,参加的学生还不到100人。那么,那些没有参加的孩子去了哪儿呢?除了一部分去父母身边,有相当一部分被送到县城参加补习班学习了。

我们这里还没有禁止教培机构的学科类培训。那么,禁止了的,学科类培训是不是就没有了呢?这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只要有需求,那么就不可能完全堵住。教培机构去不了了,我就请家教啊!

最近,央视做了一个调查,显示:如果教培机构假期不开课,超过一半的家长会选择拼班请名师辅导或一对一家教。

央视新闻1+1调研数据显示:对于暑期托管之后,如果校外培训机构在假期不能开课:

有41.22%的家长选择购买线上学科辅导课程;36.64%的家长选择加校内课后的学科特色托管班;32.06%的家长选择与同学拼班请名师辅导;28.4%的家长希望周末能开“小灶班”;27.94%的家长表示还没想好怎么办;26.72%的家长选择请1对1家教。

也许有人会认为,请家教的都是成绩不够好的学生。而现实并不是这样。尽管那些学霸在媒体面前说自己没有补课,但是有多少是真,很是让人怀疑。实际上,成绩越好的学生,补课的人数越多。你要知道,越是好学校,竞争越激烈,补课的意识就越强,补得自然就越凶。

这样一来,补课的学生数没有多少减少,而学生原来能去的校外教培机构去不了了,怎么办?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上门家教必然就大行其道。

而这一对一就不是一个小数字了。以深圳为例,一个小时800元,这是最低价;高的能够达到2000元/小时,甚至更多。而就是如此,因为能提供家教的老师少,主动权就完全掌握在家教老师手中。家教老师想涨价,你家长也还只有默默地承受。

如此一来,有没有减负呢?表面上是减了,实际上根本就没有减少,有的还增加了。而对于家长来说,更是叫苦连天。原来,尽管因为补课的支出不少,但是和这一对一相比,是不是小巫见大巫呢?就是一个暑假的补课,恐怕都不低于10万吧。

总而言之,禁止校外教培机构学科类培训,给学生带来的,并不一定就是负担的减轻,而对于家长来说却绝对是增幅啦!

而这其实,又造成了另一种不公平,那就是上得起一加一家教的学生家庭毕竟是少数,其他的学生却只能选择不上。大家都不上,没有什么差距;而有的上有的不上,这是不是又拉大了学生之间的距离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