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研民营企业,感悟实业兴国
来源:     2021-7-21 14:12:00
 

2021年是党百年华诞,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1年7月11日—18日,福州大学普惠金融实践队前往福州市长乐区,泉州市永春县两地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实践队金融扶贫经验与挑战杯学术研究成效,献礼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喜迎 2022中共二十大,交上一份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产业支撑,小微企业谋发展

为探寻小微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实践队队员们走访永春县制瓷、制香以及制醋三大支柱产业,探寻永春县如何运用当地特色发展乡村振兴,感受不同的乡土孕育出的特色产业。

图为实践队队员了解陶瓷工艺

在陶瓷企业,实践队队员深入瓷窑,参观走访了龙窑和专营陶瓷的两家小微企业,欣赏精美的陶瓷作品。在彬达制香,实践队队员们回顾香的历史,认识香勺,香扫,香转炉等常见香具并亲自体验熏香过程,感受熏香的魅力。在津源酱醋,实践队队员聆听醋的源起和历代醋事,体验从蒸饭到最终的调色增香的制醋过程,在实践中感悟制醋这项繁复的手工制作技艺的历史与韵味。

图为实践队队员走访小微企业

乡镇中的小微企业是乡镇经济的重要一环,而小微经济与龙头企业的合作也至关重要。龙头企业的资金与先进技术,小微企业的产业升级作用,二者的结合有利于完成地区品牌打造,形成正向集群效应。这些聚焦于民生产业,立足本地特色的小微企业,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与政府政策的支持下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发展之路。因地制宜,为民谋利,小微企业为乡镇提供了新的就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走进小康的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科技助力,现代强企赋新能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新时代的发展下,网络与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突破,智慧工业是发展的趋势。民族企业逐步运用科技实现生产自动化,与国际接轨。实践队深入现代强企,探寻现代化,智能化的企业的生产运作流程。泉州市永春县九牧良瓷科技的立体车库,实时监控与福州市长乐区景丰科技化工厂的全自动生产和人才导向便是智能化模式下的典型代表。

队员肖凯尹惊叹道“从生产工厂到产品展览室,我只能用八个字总结自己内心的感受“大国企业,颇为震撼”,还记得迈入永荣企业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和永春九牧良瓷科技的展览室时,我瞬间就感受到技术创新与自主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国家科技的高速发展。”

图为实践队队员走访九牧良瓷科技车间

图为实践队队员走访景丰科技化工厂

新兴生产模式的转变,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与质量,减低了生产成本,有着更强的成本竞争优势。在智能工厂模式下,劳动力不再是人力密集型,而是逐步加强对高素质劳动力培养的需求。现代强企赋予经济发展强劲的动能,并且吸纳部分人才回流到乡镇,加快乡镇产业智能化进程的推进。这些代表性的现代强企是“中国制造”的践行者与推动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志忠老师表示,对民族企业能有这么大的发展感到自豪,希望学生们运用自己的专业为人民做出贡献。此行对实践队队员们来说受益匪浅,队员们将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传承民族情怀与爱国情怀。正如景丰科技的人资行政总监黄剑所说,“金融始终是要回归实业,为实业服务的。”实业是金融的基础,干好实业,才能惠利民生。

图为实践队队员了解自动化生产过程

百年红旗扬,青年回首望,不忘初心行九州,誓将青春赠华夏。推动乡村振兴,福州大学普惠金融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图为实践队队员在景丰科技化工厂合影

据悉,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普惠金融志愿队是一支结合时事热点,针对老年人、中小学生、大学生以及乡村群体,开展主题系列活动以及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涉及脱贫攻坚、文化宣讲、精神建设等多方面开展活动的队伍。队伍成立两年以来,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视频团队”、福建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福建省“善行八闽——公益慈善大赛”组织奖等。为更好地传播有温度的金融知识,立己达人,他们不断完善项目发展,步履不停!

供稿/福州大学普惠金融实践队

文字/李荧滢

图片/肖凯尹、吴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