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英雄精神 塑强健体魄——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钟南山中队
来源:     2021-7-19 14:55:00
 

早在1917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在《新青年》上的文章《体育之研究》中就曾提出了“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观点。这一论断至今仍然受用。习总书记关心青少年成长,也曾多次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广大青少年都要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准备篇

济南市经五路小学钟南山中队

钟南山中队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在中队辅导员华晓林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我们中队的英雄---钟南山爷爷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运动、强健体魄、锻炼坚强意志的事迹,用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青少年要“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的教育思想。

通过对钟南山爷爷事迹的学习,队员们得知钟南山爷爷不但品学兼优、医术高超,曾先后参加了“非典”和“新冠”两次重大疫情的一线救治工作,而且从小热爱运动,足球、篮球、游泳、跑步等样样精通。

队员们还清楚记得,2020年9月8日被授予共和国勋章时,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爷爷上台领奖时那矫健的步伐,挺拔的身姿。队员们都惊叹道,钟爷爷是怎么做到的,那精气神怎么看也不像一位已近耄耋之年的老人家!

中队辅导员华晓林老师向队员们展示钟南山爷爷寄语

中队辅导员华老师告诉队员们,这一切得益于钟老几十年来至今一直坚持每周3-4次运动锻炼的好习惯。运动已经成为钟爷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钟爷爷热爱体育运动,不仅仅是因为可以强健体魄,还因为运动可以培养人的竞争意识、团队意识和高效完成任务的意识。而这些意识在我们的工作和学习中都是非常宝贵的。

做为钟南山中队的一员,队员们被钟南山爷爷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运动精神深深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钟爷爷为榜样立刻积极践行起来。

实践篇

在学校

队员们认真练习跆拳道操

校内体育课程丰富多彩,队员们不怕辛苦流汗,一丝不苟地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大家彼此激励、互相加油,从挥汗如雨、咬牙坚持中体会着个人竞争与团队合作的不同魅力。

运动会与跆拳道操校内展示

队员们在运动会上各显其能,团结向上,频创佳绩;课间大家一起将课上学习的跆拳道操每一个动作研习到位,做到整齐划一,每一声口令都喊出磅礴气势,充分展现了当代少年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活泼向上的青春活力,得到校领导和老师们赞誉,受邀在全校师生面前做了展示活动。

在家中

假期仍在坚持锻炼的队员们

即使放假在家,队员们也像钟爷爷一样严以律己,从未间断体育锻炼。客厅里,小区中,广场上,到处有队员们酣畅淋漓、刻苦锻炼的身影:跑步、跳绳、仰卧起;坐位前驱、乒篮羽……运动项目丰富多样,队员们都自觉保持着运动的好习惯。

队员们有的还自发结成了帮扶对子,互相分享锻炼经验,强的带动弱的,班级体测达标率不断提升。

亲子同练

队员们与家长们的周六亲子酷跑团

好的教育应该是家校共育、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的。钟南山中队的队员和家长们就是这样一起成长、彼此成就的。

一件事做一次容易,但坚持一直做下去却很难。难能可贵的是,钟南山中队的队员每到周六清晨7点和家长们自发组织的亲子酷跑团就会如约相聚在一起锻炼,一起挥汗,一起分享运动的快乐。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未间断。很多队员的家长都表示是队员们坚持不懈的运动热情带动起了他们的锻炼热情。钟南山中队的亲子酷跑团已经成为了这条街上最靓丽、和谐的风景!

不会跳大绳、丢沙包?!这个问题不能够,家长们率先垂范练起来给娃打个样!队员们对父母的仰慕又不自觉多了几分,挑战新难度的勇气和自信也不禁强了几倍!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

队员们与家长们一起跑步、打球、跳大绳、丢沙包,享受开心的亲子时光;家长们与队员们分享他们儿时的运动快乐,尽情展现他们的不老英姿。

两代人一起坚持运动锻炼,强健了体魄,锻炼了意志,既是响应了全民健身的号召,又建立了更加牢固和谐的亲子关系,传承了良好家风。

感悟篇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充满活力与朝气,充满激情与梦想,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希望!这个“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充满自信与活力的新时代中国少年的精神风貌在钟南山中队队员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钟南山中队的队员们将在英雄精神的鼓舞下,在中队辅导员华晓林老师的带领下,学英雄精神,塑强健体魄,炼坚强意志,继续不断完善自我,做全面发展好少年,决不辜负这个美好而伟大的时代!

作者:李先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