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烟台探索“跨学科融合教学”引入AI、大数据、3D技术
来源:     2021-7-12 15:09:00
 

2021年7月9日,山东省烟台市举办了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跨学科融合教学”专题培训现场会。7位教师从自身的学科角度出发,将编程、人工智能、大数据、3D技术、智能硬件等内容和工具融入课程之中,以公开课的形式展示示范了跨学科融合课程的价值和意义。

烟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刘永涛、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冷作福、高新区教育分局局长王卫东等出席本次会议。各区市教育装备与技术研究管理部门负责人、“跨学科融合教学”试点学校校长等220多人参加了培训。

圆面积公式:S=πr²,是怎么得来的?过去,多数学生并不理解,答题全靠死记硬背。在培训会现场,马艳老师首先强调了数学领域中经常运用的“转化”方法,引导同学们将“未知”转化为“已知”,将“难于实现”转化为“易于实现”,展示了如何借助腾讯智启学堂平台工具,将圆分割成熟悉的三角形或四边形,然后通过拼接求和,逼近圆的真实面积。

值得一提的是,过程中使用了信息技术中图形化和动画等手段,直观形象且生动地体现了“转化”的思想,实现了“圆的面积公式推导”这一数学学科的核心教学目标;通过融合编程技术,充分利用了计算机的算力,计算出不同量级分割圆的数据,引导同学们观察到了分割数量增加后,“拼接”出来的面积越来越接近圆的趋势,从而获得了自行推导“圆的面积公式”的良好体验和智力愉悦,并成功拓展了利用“转化”和“逼近”手段解决其他类似问题的效果。

广东省教育学会教师继续再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教科院第四届STEM大会导师团成员严玉庆教授总结了跨学科融合式教学的三个层次:首先,需要实现自身学科的核心价值;其次,要实现用信息技术或者AI技术解决本学科遇到的问题或痛点,力争实现核心知识与技术的双赢局面;最后,需要实现深度融合,让学生学会解决实际问题,使知识与技能得到迁移。严玉庆指出,相比较分学科而言,跨学科教学强调整体认知,更适合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亚太教育培训中心首席课程专家梁锡卿教授分享了《编程思维培养与学科融合应用》专题报告,反响热烈。

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张晓琳校长针对“跨学科融合教学探索与实践”分享了学校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烟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刘永涛总结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握重点、创新方法、突出特色,加强跨学科融合教学的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努力做好烟台市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的建设工作。

当天下午,高新区第三实验小学举办了“融趣育能”智慧课堂和“跨学科融合教学”示范课。师生们借力图形化编程、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手段辅助数学、语文、英语、艺术等学科教学。

例如,周燕老师将语文与图形化编程相融合,推出《“龟兔赛跑”故事新编》的新颖作文课。学生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由组合成项目小组,自己重新创作龟兔赛跑的故事,并借力腾讯扣叮平台,做成微动画进行展示讲解。一堂语文课,涵盖了创意写作、图形化编程、分工互动、演讲点评等多个环节,在激发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同时,全面锻炼了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口头表达等能力。

吕芸老师将3D打印技术与数学教学相融合,推出了《长方体正方体体积的计算》一课。课堂上,在吕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借助于操作,化抽象为直观,近乎完美的推导出了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计算方法,有效的完成了本节课重难点。

李桂芹老师利用腾讯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创新实验室,打磨出了新型科学课程《畅想辛安河的未来》,鼓励学生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一起“绘制”辛安河的未来。

有的同学想起秋天的辛安河公园,树叶纷纷飘落,景色虽美,但也给清洁工人带来了一些麻烦。于是,他设计了一个机器人自动清扫落叶的场景;有同学表示,辛安河公园很大,他设计了一款智能产品3d旅游眼镜,里面有地图,想看哪里就随时随地看哪里;还有的同学,给公园里的游客设计了可以自动送餐的无人机;更有同学奇思妙想,在辛安河的入口处设计了一道任意门,识别身份信息后,可以通过无人车送到任何一个想去的景点……这种项目式教学,不仅实现了信息技术与多学科的充分融合,而且在过程中,持续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形式各样的跨学科示范课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获得参观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观摩,受到了很大启发。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为烟台市“跨学科融合教学”方向的试点学校,打造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广示范典型做法,带来更好的建设体验。

下一步,烟台市将认真贯彻教育部工作部署和实验区推进要求,统筹做好专题培训、课题研究、资金保障等工作,切实保障实验区工作顺利实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