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聚焦青年学生科研创新能力,2021CIC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     2021-7-12 12:22:00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官方认证赛事之一 ,CIC大赛立足专业,旨在搭建一个面向15-24岁在校学生的学习实践平台,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未来人才选拔、青少年科技创新创造驱动、产业升级推动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力争打造一个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专业性国际级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

7月10日,2021 CIC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于上海世博展览馆圆满落幕。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12支赛队从6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荣获大赛三大赛项单元五大赛道的桂冠。本届大赛主张“无限边界,为未来而创造”,赛题以城市数字化管理为切入点,碳中和为背景,讲好中国故事,体现大国担当,助力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本次大赛的所有比赛都已尘埃落定。其中,上外附中上外一实联队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趣队摘得了CIC人工智能·机器人冠军赛·智慧发展赛道桂冠;七拼八凑战队和新知3号战队分别获得CIC人工智能·冠军赛·铁甲格斗·BattleAce赛道和工程综合竞赛赛道的桂冠;尚德实验学校E-ject、上海卢湾中学星宸小队、上海延安初中一队,上海西南位育一队荣获CIC人工智能·机器人锦标赛·智慧出行赛道一等奖;江苏泰州初中战队、上海西南位育二队、上海金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晨子小队、上海莘庄中学荣创FG2队则斩获CIC人工智能·机器人锦标赛·绿色发展赛道的一等奖。

赛后,多位获奖团队代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上外附中上外一实联队的队长程清扬表达了对学校、主办方和队友的感谢,并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自己学习和成长了很多。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智趣队队长赵浩翔同样表达了感谢,认为比赛在机械设计和制造方面对于选手的能力要求和知识储备很高,比赛的挑战性很大,团队得到了有益的锻炼和提升。同时通过比赛,自己对于团队合作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纵观本次大赛,亮点多多,赛场的沉浸式、强视觉效果场景尤为值得一提。对此,枫禾品牌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lC大赛总策展陈霄先生表示:整个CIC大赛的空间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叫“临时搭建”的美学风格,同时,加入大量的的金属元素彰显人工智能机器人比赛。通过这样的沉浸式设计,让参赛选手在角逐胜负的同时拥有更好的未来科技感官体验。除此之外,今年设置的CIC人工智能·机器人新媒体艺术展·算力赛项单元也给现场观众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觉体验,更真切的感受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此外,为了持续推动CIC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的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年轻学生参与比赛,发现、挖掘和培养未来人才,CIC大赛特别设立了由各大高校专家教授们组成的“CIC学术指导委员会”,从学术研究角度助力大赛。7月9日,“CIC学术指导委员会”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CIC大赛现场正式启动。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石伯明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瑞峰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潘旭东教授、上海大学胡庆夕教授、复旦大学张文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景川教授、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劼先生、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秘书长钟俊浩先生等受邀出席了“CIC学术指导委员会”启动仪式。

整个大赛期间,学术指导专家们也非常关注参赛选手们的表现。上海大学快速制造工程中心胡庆夕教授在观看比赛的过程中深有感触,他表示这次比赛的很多项目和AI结合非常紧密,从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制造技术是最近几年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这次大赛也是有目的性地培养和挖掘这两个方面的人才。同时,通过这次大赛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学生。

上海交通大学自动化系教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景川教授对于大赛引入“碳中和”主题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不仅培养了同学们技术上的创新,也培养了他们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机器人是人工智能较容易落地的载体,在比赛中,参赛选手们需要结合机械、电子、自动化、人工智能算法来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从产业应用上来说,机器人更多的是在工业中发挥作用,人工智能算法在图像处理上有比较好的应用,未来人工智能的相关技术还需要更多的和机器人深入结合,在医疗健康、家庭服务等领域中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官方认证赛事之一 ,CIC大赛立足专业,旨在搭建一个面向15-24岁在校学生的学习实践平台,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未来人才选拔、青少年科技创新创造驱动、产业升级推动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力争打造一个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专业性国际级人工智能机器人大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