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双中实验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果报告及推广会
来源:     2021-5-31 12:14:00
 

5月30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成果公开报告会暨成果推广会在成都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双中实验)举行,国家教育部教材局专家、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研培专家、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研制组专家莅临现场,以双中实验为例,研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并对四川省相关课程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开展了专题培训。

图片1.jpg 

双流区教育局局长陈延刚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双流区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是城市的软实力体现,更是引领城市发展的先锋力量。”双流区教育局局长陈廷刚在会议上致辞,他表示,双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年均教育财政投入近 20 亿元,出台教育高质量发展“1+3”政策体系,扎实推进区域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陈廷刚局长谈到,近年来,双流教育以“优质、特色、多样”为发展目标,积极顺应高考改革,扎实推进课程建设,致力打造一批市民家门口的好学校。“以双流中学实验学校为代表的全区学校,针对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以课程改革为核心,聚焦课题研究、综合实践课程开发、学生素质评价等工作,率先作出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教学科研成果。”

据了解,与“十三五”初期相比,双流区新增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特别是双流中学实验学校的课程改革成果“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序列开发与常态实施”被教育部评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获四川省人民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双流也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样本县”“全国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全国首批“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

2017年,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学校该如何上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双中实验已经进行了长达18年的实践与探索……

图片2.jpg 

双中实验校长高志文

会议上,双中实验校长高志文汇报了学校 “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成果。高志文校长从 “研究缘起与历程”、“研究成果与表达”、“研究创新与影响”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双中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与思考。

双中实验校长高志文据高志文校长介绍,双中实验从2003年《基于核心素养培养的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在学校立项开始,历经18年的持续研究、改革创新,已经形成了“目标+结构”的课程顶层设计,构建了“主题+序列”的内容体系和“三段六环”的实施框架,从资源建设到课程建设都积累了一定的成果,为中小学实践育人提供了有益借鉴的操作样板。

多年来,双中实验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相关课题研究,也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育质量显著提高。近五年,双中实验学子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比赛获奖4840人次;340项学生发明创造获得国家专利证书;教师出版课改专著4本;撰写研究报告、论文、赛课、展示课获奖300余项。学校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成果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推选为典型案例,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吸引了广东省、福建省、辽宁省等十余个省份的综合实践课程专家、校长、骨干教师前来交流学习。接着,双中实验师生展示了考察探究类、社会服务类、设计制作类、职业体验类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过程和成果。

图片3.jpg 

图片4.jpg 

专家高度评价双中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成果

会议的最后,教育专家高度评价了双中实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提出了许多建议。国家教育部教材局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表示,双中实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为破解课程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好的样本,为中小学教师的研究性实践提供了好的范例。

国家教育部教材局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

图片5.jpg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杨培禾认为双中实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的非常扎实,同时进行了有阶段、有目标的长期探索,建立了专业的教师团队,在高志文校长的带领下,学校秉承着科学的态度认真落实了实践育人的要求。

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师资研究与培训基地主任杨培禾

图片6.jpg 

北京大学教育博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研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刘玲用“一个共识”、“两架马车”、“三个策略”评价双中实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我们从双中实验看到一个共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除了是一门课程,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刘玲谈到,学校还构建了“主题+序列”的内容体系和“三段六环”的实施框架,架构课程目标,细化了课程实施流程,对教育教学效果进行了监测和评价,这让她看到了学校的“育人初心”和较强的执行力

北京大学教育博士,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研制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刘玲

图片7.jpg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