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校长齐聚大湾区,畅谈教育评价体系变革
来源:     2021-5-24 11:25:00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一关键杠杆,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成为全国教育系统关注、推进的焦点。为了聚焦于教育评价改革的可操作经验,进一步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地实施,站在全球视角上与时俱进地探索现代化人才、未来人才的培养路径及评价标准,5月21—5月22日,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学生素养包容性评价改革校长论坛在惠州惠城区京师实验小学举行。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柳夕浪,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凡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教育学院首任院长吴忠魁,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院长、教授、教育学博士王建成,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刘晓明,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子云,以及来自大湾区及广西、海南、湖南、山东等地教育专家、名校长、骨干教师约200人出席论坛。
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的指挥棒
会议首日进行了几项重要议程:宣读第八批教育国际化实验学校命名文件并授牌、宣读理事会增选新任常务理事人员名单文件、宣读课题立项通知文件(专委会领导颁发立项证书)。
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科技学院校长梁瑞雄,惠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凡用、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副校长、教育学院首任院长吴忠魁、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周子云分别发表致辞。梁瑞雄表示,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的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教育评价改革是教育改革的“牛鼻子”。
他认为,预防和化解学生心理问题,必须从教育评价与管理系统的改进与完善上下更大功夫,找到学生压力的关键所在,解除压力,增强动力,让学生在身心愉悦的状态下进行学习,全面发展。因此,学生评价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这个论坛正是聚焦学生评价改革的重点问题,关注热点,抓住关键,探讨评价对学生成长的影响规律,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也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邓凡用表示,应当努力探索与未来需要相匹配的教育评价体系,探索与国家战略、国际形势相契合的“包容性”评价改革,探索更多的教育可能性。
吴忠魁表示,基于国际教育比较研究的经验,他判断,21世纪的教育价值观,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接纳,要有“有容乃大”的胸襟和气魄,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主体探索适合每个学生的教育。
周子云表示,面对未来世界,需要一大批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未来人才,推动人类共同和谐发展。当下,培养具有世界格局、通用能力和未来视野的人才目标已达成共识,如何通过包容性评价改革修正学生的思想境界、行为习惯和学习方法,成为当下一个重要的热点话题。基于此,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了本次“基于全球胜任力的学生素养包容性评价改革”校长论坛。
本次校长论坛着力问题的解决,思想的碰撞,经验的推广,邀请了教育专家和知名校长,就包容性评价改革的政策解读、理论内涵、实践探索等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不乏独到观点,精彩看点。
教育评价体系改革,需要从多个维度细分切入
广东教育学会国际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刘晓明做了题为《关于学生包容性评价改革的哲学思考》的主题报告。
刘晓明从评价原则、评价维度、评价方式、评价尺度、评价主体、评价时空、技术支持、评价管理工具等多个维度,为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提出了建设性的中肯建议。他表示,愿通过自己的抛砖引玉,集结各方思想,荟萃头脑风暴,聚集真知灼见,推动教育生态的变革。广东省惠州市京师实验小学谢承志结合本校实际经验,向与会嘉宾汇报了《关于小学生素养包容性评价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小学生包容性素养评价改革的现实意义,是通过改革课程设置,为每一位学生发展提供支持;改革评价方式,让每位学生都享受到学习的快乐,通过评价,把每位教师引上研究的幸福之路。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还一同现场观摩了京师实验小学的相关课程,切实体会“包容性评价改革”在校园教育中落地实践的可观成果。
从纠偏入手,适度“做减法”,改变教育生态
论坛次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柳夕浪“空降”论坛现场,对教育评价改革的方向、理念和措施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阐释。“现在我们的教育,应该适度做一些减法”,柳夕浪表示,应从纠偏入手,扭转不正确的评价导向;正视量化泛滥,纠正不科学的测评方法,建立分类评价体系,改革传统评价模式。
与会校长、研究员、教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评价体系”改革在本校的实践经验。李玲、范刚、熊伟、周卫锋、梅霞5位名校长纷纷分享观点,如北京师范大学大亚湾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玲提出,借鉴“量子生态系统”设置学生评价体系改造校园生态,学生的学业成绩、体育素养均有明显提高。这也是校园践行“教育评价改革”的一个生动侧面。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本次论坛金句云集、亮点频出,为未来的教育工作实践提供了有益的指导,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教育思想盛宴。
教育评价改革将深刻影响未来的教育生态,也是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标志之一,通过本次论坛,各校代表纷纷表示将总结经验、提炼成果,理论联系实际地转化到校园教学中,为新时代立德树人创造新的样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