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     2021-5-10 13:38:00
 

河南法制报讯(记者 翟国明)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我省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5月8日至9日,首届中原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专家学者齐聚论坛为中原基础教育改革“把脉献策”,共同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六步法”

  “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系统工程,涉及教育观念、办学条件、教师、课程、教学、管理等方方面面,需要综合施策,是一项长期性任务。”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说。

  如何把这项长期性任务落实?朱之文表示要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着力培养具有国家情怀,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五育并举,努力为不同性格、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三是持续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农村教育,重视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教育,持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四是加快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善基础教育发展生态;五是大力加强教师和校长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加快培养一批高素质教师;六是抓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要结合实际,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确实把立德树人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评价体系,不再简单地以分数考核老师评价学生。

  打好“三个基础” 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指出,基础教育要打好三个基础:一是身心健康的基础,二是终身学习的基础,三是走上社会的基础。

  “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课堂教育上,上好每一节课,我们要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让学生能深入学习,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顾明远说,提高教育质量更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和专业水平的提高结合起来。要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能够信任教师、热爱教师。教师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掌握教育的艺术,从根本上杜绝出现违反师德的问题。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近年来,全省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改革,在城镇基础教育资源拓展、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方面探索了一些方法,积累了一些经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蒋笃运表示,基础教育方面,所有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这是河南教育发展史上又一新的里程碑。要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持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间基础教育发展差距;要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切实解决基础教育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实施“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激活校长和教师队伍生机和活力;要深化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同步招生改革,努力促进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河南基础教育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教育部基教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十三五”期间,整个河南基础教育呈现出生机勃勃的良好发展态势。做好基础教育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办学方向的引领者;要强调德育工作,做好立德树人的筑魂者;要提高育人质量,做好素质教育的推动者;要完善体制机制,做好教育改革的先行者。

  目前河南教育系统正在广泛开展重要论述大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教育综合大变化、教育质量大提升。河南省教育学会会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表示,开展这“四个大”活动,目的就是解放思想,牢牢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培养学生“爱国”的情怀。用大爱成为生活中的“侠之大者”。要培养他们“担当”的人格。当人民群众需要时,他应当像全民战“疫”时逆行而上的志愿者、摆渡人,给他人施以援手,让生命得以慰藉,用担当成为你我中的“凡人英雄”。

  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做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奋进谱新篇 加快推动河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

  开幕式后,河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作了题为《立德树人守初心 改革奋进谱新篇 加快推动河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活动主题作了报告。

  据悉,5月9日还相继举行了高中教育、初中教育、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分论坛。

  河南法制报,国内统一刊号CN41-0022,定位于河南省委政法委机关报。经济与法制公众号是服务经济、宣传法制、关注生活的新闻资讯平台,遵循“从经济现象中观察社会,在社会发展中关注法制”的宗旨,和谐民生,服务读者。电话:0371-86178090

  来源:大河网

  编辑:夏克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