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
来源:     2021-5-7 16:15:00
 

5月6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在四川成都举行。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本报成都5月6日讯(记者 鲁磊 李小伟)荡气回肠的交响乐《红旗颂》、慷慨激昂的红色诗词朗诵、动感十足的民族舞蹈、青春洋溢的歌曲演唱……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今晚在四川成都举行。四川省省长黄强宣布展演活动开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在开幕式上致辞。

田学军在致辞中说,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历经17年的坚守和打造,始终坚持先进文化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大学生,建立起了学校活动、省级交流、全国展演的三阶段模式。本届大艺展是教育系统步入“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校美育面貌的全新亮相,是为建党百年献礼的艺术盛会。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理想追求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据了解,本届展演活动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承办。活动将集中展演优秀艺术表演节目221个,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43个,优秀艺术作品90件,优秀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163件,优秀案例96份。在未来的8天里,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共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参演师生齐聚成都,将把最新、最具特色的全国美育改革发展成果集中展现在公众面前。现场展演期间,还将组织师生开展红色记忆等五大主题10条线路15个点位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召开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座谈会、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颂歌献给党、奋进新时代”是本届展演活动鲜明主题。突出育人导向、坚持面向人人、丰富美育实践、健全保障机制是活动的4个特点。“面向人人”是本届展演活动的重要原则,参加展演的既有艺术水平专业程度很高的作品,也有很多普通高校、非艺术专业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作品。美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一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展演活动的主体是普通大学生,充分体现了美育的综合育人功能。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美育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通过“教会、勤练、常展、常演”,充分调动“师、生、家、校、社”五大主体,培养学生基本的艺术知识和技能和专项艺术特长,给学生欣赏、体验美的机会,培养他们创造美的能力。

本届展演活动的筹备工作突出了时代特征、艺术实践、四川特色、用心服务和安全第一。通过精心设计开闭幕式及场内外展示,将时代背景、青年故事和大艺舞台融为一体,将当代大学生与中国共产党同行、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信念贯穿始终,以庄重的仪式感、热烈的喜庆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参演的师生、团部人员及观摩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和服务人员分批完成了疫苗接种。

作者:记者 鲁磊 李小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07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