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进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 以丰富课程扎实学习基础
来源:     2021-4-28 20:38:00
 

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4+1课程”是汲取世外小学二十多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融合分科课程模式和跨学科课程模式的优势的课程体系。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在实施在“4+1课程”基础上增设“+X”课程,形成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4+1+X”卓越课程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外语和科创能力突出、各门学科基础扎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走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

“4+1+X”中的4为基础分科课程,“4+1+X”中的“1”为项目式课程,“4+1+X”中的“X”为拓展课程。让我们一起走进学校的基础分科课程,了解这“4”的奥秘所在。

语文:

积淀语文素养

语文课程兼具人文性和工具性。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根据课程标准、教材和学情,依托上海的教研团队力量,制定符合合肥本土化语文课程学习策略,关注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注重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通过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帮助学生形成扎实的语文素养。

听、说

语文课堂上孩子们书声朗朗,字正腔圆。老师引导同学们“为理解而倾听”,在对话中开展精心阅读与规范表达。各年级的听、说活动也各不相同:一年级快乐朗诵,二年级小故事讲大道理;三年级讲经典童话故事等。

世外小学生从入学起,人手一本《阅读存折》,用来记录每日阅读情况,学校公众号每周推送一篇学生朗读音频,鼓励孩子每天大声朗读10分钟,每年4月读书月,全体老师、家长、学生通过多种阅读活动,共同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共享阅读的快乐和收获。

写好汉字,做堂堂正正中国人。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严格要求孩子们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学校每学年举办书写比赛,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我们还同步参与世外教育集团写作教学研讨活动,从一年级就关注培养学生书面表达的能力。

综合性学习

学校语文学科的综合性学习与传统文化学习相结合,每年的端午、中秋、元宵佳节,语文组的老师们都会为孩子们设计学生喜闻乐见的语文学习综合活动。以中秋诗会为例,孩子们穿上传统服饰,在校园里吟诗、诵诗、品诗,沉浸润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国。

数学:

注重思维训练

数学课堂引导学生探究

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逻辑的严密性、广泛的应用性。数学教学我们老师向学生提供探索、讨论、实践、调查和解决问题的各种机会,目的是促进学生学习数学知识,推动思维的发展。

数学活动与生活有关

数学学习不是局限在教室中的活动,如何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在每学期的数学月活动中,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们用独特的数学语言,带领孩子们共同探索数学之美,如:制作“会跑的小汽车”,“七巧板大家庭”,“生活中的周长”“跳蚤大市场”等,孩子用数学的方式感受生活,体验生活,玩出数学的热情和兴趣。

数学活动与生活有关

学生每周一小时的数学思维课程。我们选用了超脑麦斯的课程体系,该课程结合了现代教育哲学steam的教育理念,让学生透过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建构数理逻辑概念性与程序性知识,在操作过程中学生可以发挥巧思创意,组合各种不同平面及立体图形,发展思维,提升创造力。

英语:

用语言打开世界的大门

英语教学一直是世外体系的特色课程,当然在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也不例外。

教材

教材上,世外整合国家教材、国际原版教材和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自编教材,拓宽英语学习资源。

课时

课时上,除了每周6节英语课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英语拓展活动课和外教课程,如,英语戏剧,英文绘本,英语讲故事等。

课堂

课堂上,采用上海世外统一教学模式,“强调文化、富有趣味、注重交际”,着重训练孩子的英语学习技能和思维方式,使每个孩子口语纯正流利、书写准确规范。

英语评价

英语评价上,我们一直重视听说读写四方面测评,而不只是传统的书面评价;同时世外有专业的网络英语学习和教学平台,方便老师为学生口语练习进行远程指导。

总之,世外出来的学生,经得起各种英语测试,讲得了英文故事,演得了英文戏剧,当得了英文主持人,英语全面运用能力不在话下。

音乐

音乐课采用了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在奥尔夫的音乐课堂中,孩子们有机会进入丰富的艺术世界,音乐不再仅仅是旋律和节奏,而是与儿歌说白、律动、舞蹈、戏剧表演甚至是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相联系。

他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关注特定的一个声源,去倾听,辨别,想象来自生活和自然界的不同的声音。

体育

体育课程包含基础课程、体育特色课程、体育拓展活动以及体育双语教学课程。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体育特色活动包含了多项专业级别运动项目:篮球、棒球、足球、游泳、攀岩等,在全方位提升体育技能的同时,使学生体会到团结合作、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发展学生不怕困难的坚韧品质。

科学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科学课程有国家课程内容,也有外教和中教联合教学的内容,内容上以教科版的单元项目探究为主,让学生在逐渐熟悉英语语言环境的基础上,以工程师或科学家的身份进行科学学习,以培养其思考、探索与合作精神。

美术

美术课程分为基础课程和特色课程两个版块,基础课程是建立在国家课标和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它包含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评价、文化基础、自我发展、社会参与等。特色课程是以集体活动为主,并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大学副教授黄立安及其团队每个月来我校指导,并带领孩子们创作美术作品,通过好玩的材料以及有趣课堂氛围带领孩子创作优质作品,并且通过各种方式展出。

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是一支专业有术,教学过硬,善于创新的教师队伍。每位老师入岗前都会到上海世外本部进行长期浸润式的跟岗培训。在教师队伍里,有经验丰富,资质过硬的,有学历高,善于创新,有活力的研究生。各学科组每周教研,持续探索有效学习指导的实践,确保每个孩子获得优异的学业,全面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