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扶贫让小县城办出大教育
来源:     2021-4-24 14:51:00
 

渭南日报记者 王乐

  4月21日,采访团走进白水县史官镇初级中学,干净整洁的校园映入眼帘,穿过两排苍柏走进教学楼,耳畔传来的阵阵读书声为春日的校园增添了许多生机与活力。

  “不让一个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失学,不让一个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落伍,不让一个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掉队。这是我们学校领导和教师恪守的关爱目标和原则。”该校教师刘鸽告诉记者,因为家里离学校很远,这里的学生在小学期间就要开始寄宿制生活。学校老师除了上好课、指导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之外,还要密切关注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状态、心理健康等。

  近年来,史官镇初级中学在白水县教育局的领导下,围绕“扶志、扶智、扶生活”开展“三扶”工作,将精准扶贫作为教育工作主线,保障辖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同时,在学校教师的帮扶下,校内学生主动求学的意识得到普遍增强,学习成绩逐步提高……这些成果只是白水县众多教育扶贫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白水县教育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将全县划分成8个教育脱贫攻坚战区,成立14个督战队,科学精准摸排,创新提出“1743”控辍保学工作法:做到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一个都不能少”;七长控辍责任制落实;“精准摸排”“学籍动态管控”“领导劝返复学”“激励内涵发展”四类行动;扶生活、扶学业、扶志向“三扶控辍”,严守控辍保学底线不动摇。通过自主研发教育资助系统与国家资助系统相配合,建立完善学生资助台账,落实精准资助,确保教育资助资金全到位。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无一人因贫失学、辍学。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白水县教育局累计投资2.62亿元在全县范围内新建9所幼儿园、2所小学,改造薄弱学校48所;投资2000余万元提升乡镇办学条件,为25所农村寄宿制中小学校完成供暖工程和浴室建设。2020年投资500余万元,完成16所校园的旱厕改造。同时,通过高校培训对全县农村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园)长、教师实现培训全覆盖。通过招聘新教师、特岗教师、县外回乡教师等方式,新聘教师274名,全部补充到乡村教师队伍中。为帮助贫困家庭树立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心,全县实施帮扶教师和贫困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参与结对帮扶教师2293人,帮扶学生3120人,形成帮扶工作日志59470份……

  一个个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记录着白水县城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成长。白水县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陕西省双高双普县”“陕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渭南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先进县”“渭南市2019—2020学年度初中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县域教育质量也实现了“五连升”。

  今年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白水县教育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承载的是无数白水教育人对教育事业的倾情付出与不懈追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未来,白水县教育局将继续坚持“小县办出大教育”这一理念,按照“更加公平、更为均衡、更有质量的白水教育”的思路,继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全县所有地区的孩子们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