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界驰援红山动物园,少年得到展现了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新范式
来源:     2021-2-5 15:02:00
 

南京市红山动物园终于迎来了人们的“报复”——在过去的一个周末,入园人数预估超过3万人,并且引发了多家媒体的刷屏报道。

一家动物园何以能受到万众瞩目?网红动物园、关爱动物、尊重动物福祉,这本身就是红山动物园的标签;疫情中,动物园园长的一番倾诉衷肠率先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使这家取消动物表演、让动物们回归自然状态并且只是依靠门票自收自支的动物园受到了更大范围的关注;1月底,一篇名为《孤独矗立的动物园》的文章,以极富人文关怀的笔触将红山动物园送上了舆论关注的高峰。

图片1.png

高峰之上的红山动物园,迎来了各路驰援。参观的人们赶在周末,刷新了疫情以来的入园人数记录,这里再次成为人们常来的地方;在线教育公司少年得到宣布2月2日—15日期间,《超级饲养员的动物课》的全部收入将捐献给红山动物园,并且在活动期间,所有用户在少年得到App上每学习1分钟,少年得到就追加捐赠1分钱,用于认养红山动物园的动物。

这是一场媒体的胜利,因为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传播力的变现;这是一场生态理念的胜利,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在关注着红山动物园的同时,更多的是对其尊重动物福祉的办园理念的认同与支持;这也是一场关于践行美丽中国理念的优秀实践,是深入人心的生态文明理念展露的头角,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应有的样子。

当然,胜利并不意味着这个事件的终结,个人与企业的解囊相助仅仅是一个最为基础的力量。当我们更为细致地剖析个人与企业在这场营救活动中的行为时,应该认识到,这是一场关于如何在美丽中国建设中更为恰当地对待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展现。

《中国环境报》在2月3日发出报道《单日1.7万人次“报复性”游园背后:红山动物园做对了什么?》。要回答这一问题,当然首先要关注动物园到底做了什么。在动物科普作家花蚀看来,红山动物园是华东乃至中国最好的动物园。它是重视动物福利的标杆,在国内大多数动物园经营模式还比较原始的时候,红山动物园就开始关注动物福利问题,并且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动物生活环境的改造、保护和科研工作。

据园长沈志军介绍,从2009年起,他们开始陆续改造、提升动物的起居环境,让动物能够健康、有尊严地活着,“出于同理心,比我说像我们人类,如果让你从50平的房子突然搬到200平还带有私家花园的别墅,那你肯定开心了吧?”

同理心,这是一个美妙的词汇,我们时常将之用于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和谐关系的表述,很少将之放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去应用。然而此次的红山动物园给我们上了一堂课,一堂关于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课。出于同理心的红山动物园,也应了那句名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也正因此,这次多方驰援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同时,回答“红山动物园做对了什么”这一提问的更深层次的答案,应该包含由红山动物园体现的生态文明理念该如何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乃至去创造一种社会共识。

综观参与各方的行为,这个理念的传播已经引发了溢出效应。个人方面,纷纷发起对于动物园动物的认养活动,朴素的关爱之下隐藏的正是对于动物的尊重与“同理心”。参与驰援的在线教育企业少年得到,则在更高的层面对这种理念的传播给予了支持——其通过免费普及资深动物管理员杨毅主讲的《超级饲养员的动物课》这门课程,将影响力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也赋予了这种理念更牢固的科学支撑。

资深动物管理员杨毅,也是动物丰容专家,照顾过大熊猫、黑猩猩等上百种野生动物,也是央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栏目常驻嘉宾。据悉,其在少年得到主讲的课程,传授200多个科学有趣的知识点,带孩子开展60项观察力训练,为孩子们更深入的了解动物提供了优秀的支撑。而在其课程的评论区,有听众表示在听罢课程之后带上纸笔与望远镜赶去了动物园。还有家长说,孩子学习过后再去动物园,对很多动物都能介绍一番,和以前到动物园走马观花是截然不同。

这已经成了逛动物园之前必听的一门课。这本身就已经是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的一条有效渠道,而将之设置为对于红山森林动物园的驰援方式,毫无疑问,将在促进更多的人关心、关注、支持红山动物园的同时,也将红山动物园所体现的生态文明精神传播得更广泛、更深刻。而且,这种驰援方式,更是开启了企业参与公益活动的新方式,跳出传统的捐赠行为范式,赋予公益活动更深刻的价值,甚至成为被捐赠者理念的传播者。

其实,对于国内的动物园运营来说,红山危机折射出来的,是更深层次的运营困局——传统动物园向现代动物园模式的转型之困。

动物科普作者花蚀表示,如果红山的革新中断,损失的可不只南京,这意味着整个动物园行业的转型都会不顺,很可能会导致若干年内,少有动物园再敢往现代动物园的道路上走。但是红山挺过来了,而且在这场“红山保卫战”中我们看到了个人与企业的更新式的公益之路,即不停留在物质支援层面,而是透过表象去触碰事情的内核,挖掘出动物园中最珍贵的理念,并将传播理念的责任在公益行动中通过巧妙的方式播撒开来。这无疑是最有力量的公益。

恩格斯指出:“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象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的孩子正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他们比我们更有优势去用自己的眼睛探索恩格斯所说的这种理念,无论是在动物园,抑或在课堂上。这让我们感到欣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