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变化,正在发生
——湖南永州零陵区“双减”工作侧记
来源:     2021-12-27 16:29:00
 

没有超重作业负担,没有一个接一个的培训班,有的是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看更多自己喜欢的书。

日前,湖南永州零陵区荷叶塘小学六年级学生马子涵告诉记者,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她的学习、生活发生了明显变化,“像我这样的,在我们学校还有很多!”

创新教学模式 提升教学效率

不久前,在荷叶塘小学六年级1606班的教室里,语文教师蒋桂华正在讲授《少年闰土》的阅读分享课。课堂上,老师以阅读单中的预学、共学、延学推进课程,学生们目不转睛地跟随老师的思路踊跃发言。蒋桂华的课堂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整合文本信息、关联自己的学习及生活经验,使用“跨界”思维方式,从而将“高阶思维”融入创意读写之中,更好地加深了学生对《少年闰土》这篇课文的理解。

“要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必须要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该校校长蒋卫华说,教师备课必须实现从“备教”到“备学”的转变,小学尤其是低年级,应当增加师生互动,引导孩子在趣味中主动学习,形成高效课堂,让学生每一阶段、每一堂课、每一天所学的知识都能在课堂上全部消化吸收。

该区教育局副局长唐国柳说,“减负提质”就是要向课堂要质量,倒逼着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早在“双减”政策实行之前,零陵区便通过“工匠杯教学比赛”“教师素养大赛”“1+N备课制度”“名师工作室”“推门听课”“专题教研”等活动,聚焦新时代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的提升,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

精编家庭作业 构筑反馈体系

近日,珠山镇中学英语教师卿艳娟在为初二年级学生上课时,把Go for it(新目标)人教版八年级上册Unit 7(第7单元)第一课时的课堂环节设计为由简至难、由合作创新到拓展思维的模式。

针对学困生,卿艳娟利用希沃白板中双人PK游戏,速记单词;在“will加动词原形”句型练习时,把任务分配给一桌两人,互相带动;对于优秀生,她根据书本上原有的对话文本,鼓励学生用口语表述自己对于未来的预测。

“通过这种课堂训练手段,在课后的作业中就可以针对性地进行分层作业。”卿艳娟说,学困生布置作业时以单词的基本积累为主,而课堂上注重让他们去回答以单词为主的简单问题和环节,既能增强学生的积极性,又不会让孩子产生自卑感。

“我校在作业反馈中,推行‘作业报备制’。引导教师布置难易适度、数量适当、针对性强的‘分层’作业,并完成每日作业登记、备案和公示,发现作业量超出学生能力范围时,班主任、教务处会及时调整干预。”珠山镇中学教务处主任周昭君说,目前,该校已形成学科教师报备、备课组长(班主任)签字、年级组长审核、教务处调控的工作巡查机制。

优化课后服务 打造育人新天地

“以前我不敢在课堂上大声讲话,发言的时候特别紧张,戏曲让我变得自信。我还参加了很多的比赛,还有什么好紧张的呢!”记者眼前的高漩,神情自然又自信。

高漩是零陵区阳明芙蓉学校三年级(2)班学生,成绩一直非常优秀,在老师看来,她的变化,与学校的芙蓉戏曲社团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学校正式成立芙蓉戏曲社团时,高漩就是最早加入的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和培养下,学校芙蓉戏曲社团规模不断扩大,教学环境和模式也逐步优化,芙蓉戏曲社团的陪伴改变了其中的每一名学生。

学校校长何会英说:“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学校不但有舞蹈、篮球、书法、美术、剪纸、武术、朗诵等艺术类社团,还有信息技术、科学和足球等课外活动课程,专门聘请或者选择有相关特长、专业的教师进行教学,进一步升级课后服务模式。目前,学校社团活动已初具规模,武术、戏曲、书法等社团的多名学生在全区、全市比赛中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实,全区各中小学校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好加法,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局长唐天光说,今后,该区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人文素养,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让更多的专业老师培养出有专业爱好的学生,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作者:通讯员 杨赟 本报记者 赖斯捷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27日第3版 版名:新闻·基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