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怎样重树教师教育专业情怀
来源:     2021-12-20 20:43:00
 

教育部日前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一条提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引发我们深入探讨教师专业素养问题。

一般来说,教师的专业素养主要由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情怀等部分构成。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方面,教师要具备从教学科的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专业情怀则是指教师需要具备专业认知、专业品德、专业态度和情感,直至激发或者引领专业成长的专业信仰。相对于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专业情怀具有专业强化和专业动力的作用,是更好地挖掘并调动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心理机制和动力保障。

教师职业不仅是一份技术型职业,更是一种情怀型事业。经过多年发展,进入新时代以后,我国的师资培养已经不能仅仅停留在以学历层次为标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上,更要追求更高品质的专业信念与情怀。新时代的教师素养不仅仅包括高超卓越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更包括坚定的专业信念和专业情感,更需要教师对教师职业的认同与接纳,更需要教师发自内心的对教师职业的喜爱与坚守。

在当前教师教育领域,人们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愈加强调,但也出现了许多弱化专业情怀的思想和行为,对知识技能的要求要远远大于对教育情怀、教育理想与信念的要求,甚至出现用专业知识和能力指代专业素养的做法。在教师教育理念上,部分教师教育工作者固守学科专业思维,不承认教育情怀与精神信念的价值和作用,认为“学科知识和专业能力是实的,教育信念和专业情怀是虚的”,“不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照样当老师”。这些观念已经严重制约了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与高品格提升。在教师教育课程设置上,许多高校没有给教师教育情感类课程留下空间,师德师风、教师情怀、职业价值类课程设置不够充分。教师教育课堂教学仍然是以学科专业知识的灌输为主,以专业技能的训练为主,学科育人、教学的教育性体现不明显,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习得的多是纯粹的知识技能,缺乏爱师乐教的信念教育。这些情况的存在,导致许多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缺乏爱的投入,情怀不足,匠气明显。

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以学科为中心的教师知识观的强大影响。在这种观点影响下,教育知识只是作为学科知识的补充,这直接导致教师专业情感类知识边缘化、虚无化、形式化。第二,以技艺为核心的教师能力观占支配地位。但从教育现实来看,教育情感丰厚、师德师风优秀、教育能力突出、教育知识扎实,坚持立德树人,做学生人生导师,影响学生终身发展的教师,才是最优秀的教师。第三,师德情感类知识在教师教育中自身发展不足。由此导致师范生缺乏一体化与连续性的教师情感养成与训练,他们对选择做教师的兴趣和情感主要基于先天认同和直觉,缺少必要的后天习得与引导。第四,部分教师教育工作者持有的固化观念与教育习惯。许多教师教育者认为,只要让师范生把知识学扎实了,把技能训练好了,未来就一定会是个好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自觉或不自觉地对学生产生影响,这也是造成当下许多师范生重知识能力轻师德情感的重要原因。

重树教师教育的专业情怀,需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一要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提升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积极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强大理念,使尊师重教真正落到实处,从而使优秀学子发自内心地想当教师,愿做教师,自觉主动地把做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二要转变观念,真正认识到教师情怀与理想信念的强大作用。无论是教师教育工作者,还是师范生,不仅要树立“专业需要情感”的观念,更要树立“情感就是专业”的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于那些具有本科学历和研究生学历的师范类学生来说,拥有想当教师的意愿与信念同样重要,缺乏想当教师的真挚情感同样危险。

三要加大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别是要深化教师教育课程、教学、评价改革。在保证专业知识和能力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一些情感类课程,加强师德情感类课程的专业建设,保障情感类课程的专业性,提升情感类课程的有效性,发挥其在提高师范生专业情怀中的作用,而不能仅仅充当门面,有名无实。要强化课堂教学的教育性功能,无论是学科类课程还是教育类课程,教师教育工作者都要注重学科育人功能,利用教学时机,创设教学设计,自觉向师范生传播志为人师、学为人师、乐为人师的职业价值取向。

四要加强与中小学一线名师联系,树立师德模范榜样。建立师范生培养实践导师制度,聘请一线名师指导师范生学习和发展,建立一线名师走进大学课堂常规机制,发挥一线名师的正面引导作用,邀请师德模范进校园,让名师现身说法,以德育德,以情化情,激发师范生向师德模范学习,及早树立争做名师和良师的职业情怀。

五要积极打造高等学校师范文化,营造师范气氛,整体提升高等学校的“师范味儿”。无论是校园环境、制度安排还是精神标识,都要为师范生营设一个浓郁的教师文化,从文化层面浸染师范生的教师情结与教育情怀,通过文化育人,让当教师成为每个师范生的文化自觉。

仅停留在技能层面,不能达致精神,不是从饱满的生命之爱、之关切的强大力量由内向外投射、奔涌,再全面、再精致,也只是“匠”,而不是“家”。重树教师教育的专业情怀,对于提升未来教师的专业品质,促进未来教师的专业认同,增强未来教师愿教、乐教、善教的职业意愿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我们在强调教师教育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同时,一定要强化教师教育的专业情怀,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培养造就具备教育信仰、热爱教师工作、认同教师职业、献身教育事业的卓越教师。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刘建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刘建 万王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