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遵义师院:退休老教师坚持为学校和社会作贡献
来源:     2021-12-8 16:00:00
 

教授教育学专业课的申健强教授退休后,不计报酬地指导黔南幼专、贵阳幼专等学校的17名青年教师成功申报了科研、教改课题46项;学院副院长王刚退休后,悉心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两个重大课题……近年来,遵义师范学院,许多教师在退休后仍坚持为学校改革发展作贡献。

为赓续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王刚教授从2015年7月起组织学院10余名青年教师深入各地挖掘、阐释遵义独有红色文化资源,并在此基础上相继完成《黔山秀水涌春潮——贵州人民支援红军纪实》《红军长征在贵州资料汇编丛书》《红军长征在贵州资料汇编丛书(群众工作篇)》等专著。他还被聘为遵义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为遵义市各县(市、区)基层干部群众、党员代表、青年学生讲党史。

遵义的文化特质是什么?中文系古代文学教授张嘉林退休后投身遵义古籍的收集整理工作。他协助曾祥铣、谢尊修等多位资深文史学者,对遵义地区古籍文献资料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历时4年,集遵义历代著述之大成、被誉为“遵义《四库全书》”的《遵义丛书》于2019年出版。中文系教授王林退休后被推选为遵义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他从2015年开始为遵义创建“中华诗词之市”四处奔走,多次自费到乡镇村寨、街道社区开展诗教活动与创建指导工作。在王林等人的多方努力下,遵义于2018年成功申报为“中华诗词之市”。

为让红色教育有更多可感可触的载体,学院原党委书记李国士退休后带病完成《遵义英烈录》一书的撰稿任务。该书近20万字,收录记载1924年以来近5000位遵义烈士英名和28位英烈事略。作为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他,多次走进遵义各高校对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为预备党员上党课。

“我们为自己能够继续为学校和社会提供服务感到骄傲和自豪!”目前,遵义师院有近200名老领导、老教师在办理退休手续后仍继续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青年教师成长献计出力,为遵义市的各项建设提供服务。遵义师院党委书记张波说,包括退休老领导、老教师等在内的“五老”是学院办好学的宝贵资源,学院将多渠道利用好这些资源,助力办学再上新台阶。(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景应忠)

作者:景应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