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做好“加法”,为“双减”筑牢地基
来源:     2021-11-12 15:55:00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在推进“双减”过程中提出了自己的行动方案,包括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作业管理质量、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四项重点任务,以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课堂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

课堂提质,数学课从“舌尖上的中国”开始

“大宽、韭叶、毛细、荞麦棱子……师傅可以拉出不同的宽度。”上课伊始,萧山中学高中数学教师张雪芳在大屏幕上播放视频“舌尖上的中国之兰州拉面制作过程”,拉面碗中汤色清亮,葱花翠绿,辣椒红艳,让人不由得流下口水,简直忘了正在上的是数学课。

接下来张雪芳一边带领学生快乐地做起了折纸游戏,一边提醒学生观察纸的厚度与面积,思考问题:从函数观点看,在面团的一拉一合之间,拉面的层数与拉合的次数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什么?这是张老师执教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必修》①“指数函数及其性质”第一课时的课堂导入场景。这种教学设计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问题源于真实生活,而且为后面引出指数函数的定义进行了铺垫,确保学生顺利实现从特殊到一般、从感性认识到抽象思维的过渡。

通过生动直观的方式,导入教学主题,带领学生一起探究,正是张雪芳的教学追求。她注重精准教学,在利用平板互动平台采集学生真实学习数据的基础上,不断调整教学策略,改进布置作业方式。根据教学中的即时反馈和学生以往的课业情况,张雪芳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把作业难度、数量等与学生课业程度相匹配:理解能力较强、在课堂上能掌握知识要点的学生可以少做一部分作业,程度中等的学生也不必重复刷那些比较简单的习题……这样就改变了以往令学生头疼的数学作业做不完的情况。张雪芳“基于智能化技术的教学模式”入选了杭州市“精准教学”优秀案例。

萧山区鼓励各学校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改革路径。萧山中学、高桥初中等学校在作业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现已取得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与此同时,相关教育部门深入调研,对于优化作业设计、加强作业管理措施得力的学校,及时鼓励并分享推广其成功经验。比如,金惠初中注重加强作业布置的规范化管理:学校公示栏中注明当天各学科作业内容,严格控制作业时间;规定教师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应布置机械性作业或惩罚性作业;要求教师作业设计有目标、有分层。

技术赋能,提高教师科学布置作业能力

“双减”对教师综合能力也是一个挑战。作业减量不减质,需要教师有更多的教学智慧和科学布置作业的能力,而教师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是许多学校面临的问题。

如何促进教师能力的整体提升呢?萧山区湘湖小学校长韩伟珍认为,打造“双减”背景下高效课堂,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同步提升是关键。

湘湖小学共有80位教师,40岁以上的中老年教师占了较大比重。近年来,教育信息化增速,部分教师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未能及时同步跟进,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很多较年长的教师在微课制作、网络直播等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信息能力提升迫在眉睫。2020年9月,在中国教师研修网的支持下,学校围绕“新型学习空间课程”相关微能力点开展了多次培训和研修活动,并敦促教师将信息技术能力融合到具体的学科教学中。学校组织成立了青年教师微课开发研修组、中年教师信息技术应用研修组。开展活动一年多以来,青年教师在数字教育资源获取评价与应用、微课设计与制作等方面获益较多,中老年教师虽然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能力较弱,但胜在教学经验丰富。不同年龄教师群体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扬长避短,互帮互学,共同探索具有本校特色的教学方式。迄今为止,教师全员信息能力提升培训已达50余课时,各年龄群体的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意识增强了,微课设计、制作与开发能力也普遍提升,形成了应用信息技术改进教学的氛围。教师积极积累成功教学案例,初步形成了基于本校实际的校本课程资源库。

萧山区教育局副局长吴金炉指出,“双减”背景下,利用信息技术提质增效,已成为教育教学方式变革的重要契机。目前,萧山区已经与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以及高新企业组建“美好教育联盟”,合作建设“智慧教育资源库”。

教学提质“进位”,线上平台“补缺”

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区县,萧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课后托管服务,并及时出台本区的“双减”实施方案。相关部门充分考虑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需求,起步早、重细节、强执行、优服务,着力打造“政策暖心、部署贴心、教师用心、学生开心、家长舒心”的“五心”服务品牌,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义务教育段学校(含民办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如今,萧山区的课后托管服务已惠及11.3万余名学生,覆盖全部小学生和初中生,全区9147名教师全部参与其中。小学生作业量压减1/3以上,初中生作业量压减1/4以上,学生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人数比上半年减少近八成。

利用“美好教育”云课堂平台,通过在线课堂和微课点播等形式,满足学生双休日在家学习的需求。区教研室还制定了全区直播课表,让年轻骨干教师和高层次人才走上直播讲台,创造更多同行在线观摩和点评交流的机会,提升了在线教学质量。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12日第6版 版名:课程周刊·课程教学

作者:本报记者 杜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