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首届未来教育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暨“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新基建”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2021-10-29 19:54:00
 

新时代呼唤新教育,新教育需要新基建。进入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优化教育结构、推进教育公平、发展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与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引发了《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新基建,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10月23日,首届未来教育装备创新发展大会暨“全球视野下的教育新基建”高峰论坛在成都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同期举办,本次大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主办,未来教育装备分会与翼鸥教育ClassIn共同承办。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组委会主任王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江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未来教育装备分会理事长叶宝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清红;北京、四川、安徽、吉林、天津、云南、河南等地教育装备部门主管领导、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军波出席了本次会议,并针对教育新基建、教育信息化与互联网+教育等热点议题方向进行了发言分享,深圳大学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晓明做本次会议主持。近2000位来自教育技术、教育装备行业的领导、专家,以及高校、中小学的校长与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了本次大会。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第80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组委会主任王富致辞


王富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未来的教育该如何发展?未来的教育向哪里发展?我们必须要有前瞻性,我们必须要有战略性,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有行动和措施。作为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特别是未来教育装备分会,要在这方面集各位专家的智慧,提出长期、中期、近期的发展目标和有关措施。”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未来教育装备分会理事长叶宝凌讲话


叶宝凌理事长表示:“未来教育装备分会旨在构架企业和学校发展的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促进未来教育装备事业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展示现有教育装备在教学中的作用与应用搭建交流平台。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作主题报告


会中任昌山处长就“教育新基建”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教育新基建具体新在什么地方?我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新内涵。新基建是相对传统基建而言的,传统基建大多指建筑工程,新基建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表述,可分为信息技术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类。第二,新技术。教育新基建是对教育信息化现有发展基础的传承和创新,要更加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支撑以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培育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动能。第三,新机制。推动教育新基建,要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构建多方协同的教育供给新生态,加强部际协同、部省联动和区域协调,促进算力资源、教育数据、教育应用的开放共享,实现集约部署和高效利用。”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焦建利作主题报告


后疫情时代,在疫情爆发和科技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学校的教育该何去何从?焦建利教授在分享时称:“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哲学越来越受学生和教师的欢迎,学习的可视化和终身化倾向愈演愈烈。”

北京翼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宋军波作主题报告


宋军波先生从一个有趣的问题谈起:“弹幕”是一种“好”的学习方式吗?最后他认为,“互联网是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这是‘互联网+教育’和传统的‘教育信息化’的本质不同。我们需要重新思索互联网环境下的‘教与学’,我们需要明白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需要从知识传递转为能力培养,我们需要在全球视野下思索教育科技的发展方向。”

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小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罗清红作主题报告


罗清红院长的分享主题是《智能时代下的共享教育》。他指出共享教育有三个维度:第一维度(2000-2020年,共享课堂,聚焦学生之“学”;第二维度(2010-2018),共享教研,助力教师之“教”;第三维度(2012-2020年),共享评价,透视教学之“评”。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作主题报告


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推动教育公平而有质量地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通过ClassIn在线教室进行了直播分享:“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实现教育公平有两种方法,一是制订政策,二是缩小教育信息化的城乡差距。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这两个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破解教育公平与质量不可兼顾的矛盾,既可以实现每个人都享有公平,也可以实现与每个人能力相匹配的质量,破解规模化和个性化、公平和质量之间的矛盾。”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着力点,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必然要求。会议最后一个环节是圆桌论坛,议题是《落实教育新基建,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博士后袁野,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创始人杨雪芹,上海黄浦区理科学会理事长穆晓炯,成都市西川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李霄羽,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绿汁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兼教导主任谢关平、童年一课创始人李文渊(在线)等嘉宾就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曹晓明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并对整个会议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