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北金融学院成功举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金融科技“联动·创新·转化”高峰论坛
来源:     2021-10-21 15:44:00
 

10月16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金融科技“联动·创新·转化”高峰论坛在河北金融学院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科大讯飞、邯郸银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金融机构、科技企业、高校、智库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和河北金融学院师生参加活动。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主持召开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办公会

10月15日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主持召开了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办公会,会议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审议了金融科技专委会2021年年会议程,与会理事长单位代表集中讨论了2022年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划,并确定九江学院为2022年年会承办方。

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办公会现场

10月16日,年会暨高峰论坛活动顺利举行,活动共分为领导致辞、项目成果展示、主旨演讲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圆桌论坛四个环节。

领导致辞和项目成果展示环节由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志强主持,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检良、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分别致辞。杨兆廷在致辞中指出,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领导下,推动各会员单位顺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围绕金融科技研究、人才培养、金融科技安全合规应用、数字普惠金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智慧金融、监管科技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培训、课题研究、实践调研、科技竞赛等,推动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发展普惠金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成果。河北金融学院作为金融科技专委会发起单位,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一是在人才培养上联动联合;二是在金融科技理论上创新创造;三是在金融科技成果上转移转化。杨兆廷强调,今天的会议不仅将分享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应用,分析数字化技术对金融行业的重构与革命,还将共同商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方案、新路径:一是加强产学研用协同联创;二是推动人才培养提质创新;三是促进理论向实践高效转化。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河北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杨兆廷在年会上致辞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志强主持年会

黄检良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目前我国有10亿以上的消费者享受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但是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个人隐私保护、数字鸿沟垄断和监管困境等问题。金融科技对国家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要研究要解决的问题非常之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直接领导的一个交叉学会,现有29个分支机构,研究领域涉及农业、能源、交通、电力等国民经济的实体行业。希望金融科技专委会能够和学会的其他分支机构共同合作,共同推进学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交流和实践工作,助力培育一流人才。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检良致辞

彭龙在致辞中阐释了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新时期的时代背景,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在新时代、新科技、新财经背景下的积极探索,并表示与会专家学者共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年会,围绕金融科技开展学术交流,共同致力于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为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期待着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在本次年会上彼此激荡,启发催生出更多新的智慧。

西南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彭龙致辞

随后,中国工商银行保定分行行长丁向军进行了保定市区块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展示介绍,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教授赵永新发布了金融科技专委会区块链+应用系列丛书。杨兆廷为新加入理事单位代表颁发聘书,并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共同启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调研与实践项目。

保定市区块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展示介绍

金融科技专委会区块链+应用系列丛书发布

为新加入理事单位代表颁发聘书

启动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调研与实践项目

主旨演讲环节由赵永新主持。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瑛,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金融科技专家徐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研究员、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李勇坚分别作了题为“金融科技与金融风控”“中国工商银行数字化转型”“抓住区块链创新机遇推动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协同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体系现代化”“金融科技视角下的供应链金融实践”“数字金融推动普惠金融的逻辑”的主题演讲。

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

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由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连才主持。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研究院院长胡斌、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向前、内蒙古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杨瑞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吕勇斌、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齐佩金、九江学院经济学院院长项益才分别介绍了各高校的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现状,总结了高校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特色经验。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张志斌、科大讯飞高教人才培养部总裁胡江院等分别就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人才需求以及双方与河北金融学院的产教融合经验与成果作了交流,朱连才与大家共同围绕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河北金融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连才主持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圆桌论坛

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圆桌论坛现场合影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于2018年11月由河北金融学院作为主发起人成立,是隶属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分支机构。专委会成立以来,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领导和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学术界与金融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不断提升。2021年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金融科技“联动·创新·转化”高峰论坛由河北金融学院、保定金融谷联合主办,由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承办。本次大会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近100人、线上近6000人参与到大会当中。大会汇聚了我国著名财经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金融机构代表和行业专家,研究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了以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市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路径及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新范式,展示了金融科技前沿研究及最新实践成果,共同展望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前景。与会专家聚焦金融科技发展,共话区块链发展与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为高校与行业的深度产教融合搭建了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的平台。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暨金融科技“联动·创新·转化”高峰论坛合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