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滋润农村校高质量发展的活水
来源:     2021-10-11 11:48:00
 

“人民教育家”于漪扎根教育70年,教学心得经验和教育智慧凝聚成优秀的于漪教育思想。近年来,山东省高密市柴沟初级中学将于漪教育思想引入校园,成立于漪书坊推动教师阅读,开展系列活动引导教师争做于漪式的好老师、好班主任,并将于漪教育思想与学校原有的赏识教育有机融合,于漪教育思想成为滋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活水。

2020年,柴沟中学建立于漪书坊,在原有教师阅览室基础上,新购买一批于漪著作,在四周布置于漪事迹介绍、于漪格言。于漪对书坊建设给予支持,多次捐赠图书、资料等并题写寄语。

依托于漪书坊的场地环境与图书资源,柴沟中学制定方案,面向全校教师开展“读于漪、学于漪、做于漪”活动。于漪书坊全天开放,教师课后、午间可到书坊阅读,也可以借书在办公室阅读,周末和节假日允许把图书带回家。学校倡导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读两册于漪相关图书,撰写读书笔记。

如今在柴沟中学,老师们读于漪、学于漪蔚然成风,借由图书与人民教育家展开心灵对话。一些老师写出了读书笔记、书评等,对于漪教育思想的理解不断加深。

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柴沟中学举办学习于漪主题系列活动。在“争做于漪式好老师”专题报告会上,高密市康城小学教师邱昭云受邀为全体教师作报告,诠释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爱心与责任。在“争做于漪式好班主任”管理论坛上,柴沟中学5位班主任分别交流班级管理经验,主动探索教育教学的新规律新方法。

前些年,柴沟中学确立了“实施赏识教育,成就精彩人生”的办学理念,构建赏识课程,倡导管理者、教师、学生、家长等群体彼此赏识,营造主动作为、成就他人的工作气氛。学校将于漪教育思想与赏识教育有机融合,进而积淀形成新的校园文化。

于漪教育思想中包含着丰富的赏识理念。她相信师爱高于亲子之爱,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的创造精神和质疑精神,教师与学生展开密切互动,师生共同构建和谐课堂。教师们在阅读于漪著作、学习于漪教育思想过程中,加深了对赏识理念的理解,拓展了赏识教育的宽度与深度。

近来,柴沟中学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学校的发展变化赢得父老乡亲的由衷称赞,原本外出求学的学生不断回流。柴沟中学依托于漪教育思想走出一条农村学校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之路,这些探索或许可以给更多农村学校带去参考与启发。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11日第3版 版名:新闻·基层

作者:通讯员 仪名强 董少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