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百名小学生走进“中国科幻大会”,腾讯教育助力做“课后三点半”有力补充
来源:     2021-10-8 14:21:00
 

金秋九月,一排排穿着校服的小学生欢呼雀跃地走进首钢园三高炉南广场,这里正是“2021年科幻大会”的举办地。9月30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科委联合腾讯教育,组织石景山区科幻想象力教育项目校150名学生走进“2021年中国科幻大会”现场,让孩子们通过参加科幻互动、体验科幻展厅等活动,沉浸式感领悟科幻的魅力,进一步培养想象力和好奇心。

百名学生穿梭于未来世界,沉浸式体验科幻魅力

“我印象最深的是绿幕太空之旅”“我最感兴趣的是太空陨石”“我好喜欢游戏里的虚拟场景体验”……活动现场,来自科幻想象力课程进中小学公益项目10所项目校的孩子们对眼前的奇妙世界赞叹不已。

在“科幻·共同体”沉浸式科幻产业展,学生们进入“共同体号”太空飞船,在虚拟人“幻幻”的领航下穿梭于未来旅行。在圆环空间中的“生息、生产、生活”三大展区,学生可以分别感受智慧生活、智慧科研、智慧休闲三种未来场景的科技力量。此外,学生还近距离欣赏了极具科研价值、艺术价值的外星矿石标本和太空服。石景山古城第二小学的学生李润和说:“太震撼了,跟我在电影上看到的一样”。

在潮幻奇遇季空间,整齐的学生队伍一下子被“科幻视听盛宴”分散开。现场共开设了三体、流浪地球、故宫宫廷文化、航天航空、钢铁侠等数十个经典IP的观赏互动与阅读活动区域,让学生徜徉在科幻世界。此外,现场还有小型读者见面会、名作剧本杀、有奖问答互动等体验活动。

现场,一位老师带着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参加此次活动。在《未来之光》光影艺术装置的元宇宙中心合影时,有一道靓丽光束从秀池展厅底部向上发出,小朋友发出了新奇的尖叫声。据说,这道光的寓意既是飞向太空的核能喷射之光,也是象征人类世与科幻世、现实世界与元宇宙平行世界的连结桥梁。

古城二小的科学老师杨静老师表示,科幻体验活动一方面可以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探索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协助教师依托校外资源,充实校内一小时活动内容。“主办方在课程指导和活动主题等多方面提供了实质性资源协助,不仅丰富了教师组织活动的方式与方法,也增加了学生在科学创意与想象方面锻炼的机会与兴趣。这使得双减政策真正在校园落地,充实了校园活动内容,培养了学生想象力与创新精神,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

科幻想象力课程即将开讲,做校内素质教育有力补充

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好奇心,是教育的目标之一,而科幻是科学性和幻想性思维融合的结晶,也是承载想象力和好奇心的最好载体。2020年,石景山区出台“科幻16条”产业支持政策,推动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科幻之城”。其中,培养科幻人才是重要内容之一。

在今年5月举办的“北京科技周”上,石景山启动了全国首个科幻想象力教育项目——科幻想象力课程进中小学公益项目,初步遴选了10所学校作为首批项目校,将国庆节后开课。该项目也是 “双减”政策背景下,对课后三点半素质教育内容的有力补充。

据了解,科幻想象力课程由腾讯教育联合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蒸汽星球共同打造,结合中国科技馆的《皮皮的火星梦》IP资源,通过学生深度参与项目式学习科幻课程,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兴趣。

其中,《皮皮的火星梦》系列科幻课程融合科普资源与原创IP资源,并以《皮皮的火星梦2》科幻剧本续写成果引领和驱动,来设计驱动性问题、任务单。辅以制作精良的《千奇百问》系列科普视频及科幻文本阅读等资源,科幻课程旨在启发、支持孩子信息提取,帮助孩子完成科幻创作,最终以迷你剧展演的方式实现成果输出与展示。此外,学生优秀的剧本成果,一旦被科普剧摄制团队采纳,将被拍摄成科普剧。

腾讯教育科幻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政策后,学校对素质教育类内容需求增加,每个学校都在积极地推动各种特色教育内容,丰富学生的课后三点半内容,而科幻想象力课程是石景山区探索的特色课程内容。“本学期腾讯教育将配合教委的课程规划,先在10所学校试点,试点过后,将在全区展开,在全区中小学营造科幻氛围,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

科幻处于跨学科的交叉领域,同时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乃至批判性思维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在普及知识的同时,科幻教育还要传递科学精神,以更多元、更生动的形式激发青少年主动探索的热情,这一点也已经成为学界与业界的共识。未来,腾讯教育将继续连接科技人才与资源,为青少年们搭建更多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培养更多具有想象力、创新力、探索力的青少年科幻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