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ICT中国•智慧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腾讯教育入选智慧教育创新和典型案例
来源:     2021-10-1 9:10:00
 

9月29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邮电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ICT中国•智慧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双减”政策背景下腾讯教育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基础教育的一系列解决方案。

图片1.png

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

会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编制,腾讯教育参与编写的《智慧教育发展及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同时,腾讯教育也入围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委员会牵头遴选的2021年智慧教育创新和典型案例。

智慧教育发展迎新机遇 腾讯教育分享“双减”背景下新实践

本次论坛以“同心致远 聚力前行”为主题,吸引了近200位政界、业界、学界、商界嘉宾莅临参会,围绕智慧教育发展机遇及挑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ICT技术与教育加速融合,推动教育信息化从1.0向2.0阶段发展演进。陈家春透露,目前工信部、教育部已经正式启动了“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工作,进一步推动5G对教育领域的赋能,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效果明显的5G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的解决方案,为推动“5G+智慧教育”创新发展提供经验。

图片2.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一级巡视员陈家春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表示,作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教育将引领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带来教育理念创新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必将成为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现场,何桂立详细介绍了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委会成立一年以来,通过开展产业和技术标准研究、组织赛事活动、征集优秀案例等方式,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的工作成果。

图片3.png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

“双减”背景下,智慧教育发展正迎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腾讯智慧教育总经理潘鸿雁表示,教育信息化技术在教育提质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正在逐渐成为“双减”工作落实的有效帮手。

潘鸿雁介绍,为了全面贴合双减政策的要求,腾讯教育充分发掘了腾讯在云计算、AI、音视频、用户连接等方面的优势,从教学、课后服务、素质教育和管理决策等维度推出了体系化的解决方案。

结合课堂教学、作业管理、课后服务等核心教育场景,腾讯教育发布了精准教学、精准作业、课后服务作业辅导自习室等围绕“人”来驱动教与学的创新的多种软硬件解决方案。同时,腾讯教育还基于音视频和AI技术打造了“三个课堂”和AI+教育教考评等解决方案。

智慧教育发展及产业图谱研究报告发布 腾讯教育入选智慧教育创新和典型案例

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技术与标准组组长臧磊发布了《智慧教育发展及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1)》。报告研究了新形势下智慧教育的概念和特征,分析智慧教育政策、技术、产业等方面最新进展情况,梳理归纳典型应用场景和需求,绘制了较为全面的智慧教育产业图谱,征集汇编当前智慧教育的典型案例,并对产业发展新趋势进行了展望。作为智慧教育创新实践的代表企业,腾讯教育也参与了本次报告的编写工作。

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总工程师党梅梅发表了“高速宽带网络为在线教高质量发保驾护航”,并发布《全国在线教育平台网络访问体验监测报告》。党梅梅指出,随着双千兆时代的到来,千兆时代普及,5G迅速发展,高品质的宽带网络将进一步推动在线教育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持续关注我国在线教育平台的访问体验,助力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智慧教育的发展贯穿着整个智慧社会的构建,产业力量不断加入,技术发展不断成熟。为总结智慧教育发展经验,树立标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委员会牵头,联合产学研用各环节的重点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联合开展了2021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整个活动历时3个月时间,通过征集、初审、评定、指导等环节,遴选出了2021年度智慧教育5个创新和10个典型案例。腾讯教育凭借在科技教育领域的融合创新探索,入选了本次征集评选的优秀案例。




2021年度智慧教育典型案例评选揭晓

潘鸿雁介绍,通过科技创新带来的应用发展,腾讯教育在服务用户的规模和深度上不断取得突破,目前腾讯云的日实时计算量超过65万亿次,腾讯教育正在为1000多家教育主管部门、10万多所中小学、超过4亿的师生与家长们进行服务。

“在未来,我们将更加关注教育的核心场景打造,借助AI、大数据、云计算延伸至更多垂直和细分的教育场景,服务更多元化的教育用户。”潘鸿雁表示,腾讯将发挥好连接器的作用,服务各个教育主体,与产业伙伴们协同,为教育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