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回访教育如何访到点上、访出实效?
来源:     2020-9-9 16:36:00
 

本期嘉宾

谢 辉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

鲍清芬 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毛建国 江苏省溧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张光报道四川省甘孜州纪委监委在回访教育工作中发现,雅江县恶古乡原党委书记张建红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后,在朋友同事面前常常感到抬不起头,意志消沉,工作没有干劲。为帮他解开心结,纪检监察机关安排专人联系他,做好情绪排解和情绪疏导工作。与此同时,雅江县安排他担任八角楼乡泽西村第一书记和森林草原防火宣讲员。组织的关怀让张建红重拾信心,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泽西村建起了紫皮洋芋种植基地、发展松茸产业,村民每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

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处分,抵触情绪和疑心较重;产生自卑心理,无法主动投入工作;情绪低迷,自暴自弃;有改变工作环境另起炉灶的想法……对于受处理人员来说,犯错误受处分是人生挫折,多数人能知耻而后勇,但也有的像张建红一样,有一段心理敏感期。此时,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工作,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显得尤为重要。而实际工作中,回访教育不主动、不正式、不严肃、不规范等问题还比较普遍,导致回访教育质量不高、有效性不足。回访教育如何访到点上、访出实效?我们采访了部分地方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

问:回访教育不主动、不正式、不严肃、不规范,必然导致回访教育质量不高,在工作中有哪些具体表现?

谢辉:回访教育是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不少地方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力度远远不够,回访教育访不到点上、有效性规范性不足等现象比较常见。比如有的地方对受处分人员“一处了之”“一曝了之”,只体现纪法约束的硬度、没有体现组织关怀的温度;有的地方回访教育只在日常工作中附带开展,随意性比较大,既没有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教,也没有开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更没有全面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和改正错误等情况,回访教育常常“一访了之”。

鲍清芬:回访教育是落实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体现,但近年来,“程序化”现象相对突出,究其原因,一是认识不够,仅仅把回访教育当做“规定动作”来完成。二是“千篇一律”,对回访教育采取“统一模式”。三是结果运用不够,开展回访教育后,对如何把回访结果运用到干部的后续教育管理以及使用中缺乏明确规定,影响回访教育质效。

毛建国:回访教育不仅是对受处分人员的再次教育,也是对其所在党组织、单位其他党员干部的一次警示教育。然而,有的同志对回访教育还存在思想认识偏差,比如把回访教育当作对受处分人员再次“揭伤疤”,从而存在畏难情绪;认为只要案件审理质量过关,回访教育工作意义不大,把回访教育当作应付任务的“差事”。

问:回访教育质量不高,“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政策落实就会打折扣,为推动回访教育更加精准有效,可采取哪些措施?

谢辉: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严格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对干部坚持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为加大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力度,我们先后制定出台了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办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办法、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重新启用办法等措施,不断推动回访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中,注重帮助受处分人员分析发生违纪问题的思想根源,听取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评价,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态度和改正错误的情况、受处分后的工作表现以及正当权益是否得到保障等情况,大多数违纪人员受处分后,通过回访教育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调整心态,卸下思想包袱,以知错悔错的决心重整旗鼓再出发。

鲍清芬:我们在做深做实做细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回访教育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首先是做细访前准备,使回访教育更具针对性。回访小组通过查阅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材料,全面熟悉情况。其次是做实访中诊评,使回访教育更具实效性。按照一人一案一策,采取听、谈、评的方法,既听取本人意见和想法,又通过正面鼓励引导,让他们感受组织的关怀,卸下思想包袱。最后是做深访后文章,使回访教育更具延续性。注重对受处理处分党员干部的全面考量,对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向所在单位和有关组织人事部门如实评价推荐。

毛建国:为推动因人施策开展回访教育,我们坚持抓好三个注重:访前注重研判“把准脉”,围绕受处分人员的违纪性质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方面“精准把脉”,提前拟定精细化、个性化回访方案,切实做到因人施策、对症下药;访中注重疏导“解心结”,围绕受处分轻重程度有侧重地进行分层回访教育,对受到重处分人员,重点了解他们对组织处分的意见、改错态度以及正当权益保障情况等,对受到轻处分的人员,重点了解他们思想、工作、生活现实表现;访后反馈注重“鼓干劲”,为受处分人员建立完整的回访档案,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及时向所在单位反馈。

问:要确保回访教育访出实实在在的效果,就必须在提高针对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对此,有哪些心得体会?

谢辉:通过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我们体会到,要达到回访教育的最佳效果,必须做深做实容错纠错、回访教育、重新启用、打击诬告陷害四项工作,持续释放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要真正实现回访教育暖“心气”,必须压紧压实“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职责任务,必须把回访教育工作与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必须在结果运用上下功夫。纪检监察机关要定期将回访教育结果向组织人事部门、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反馈,要通过普通回访教育与重点回访教育、集体回访教育与上门谈心谈话、个人汇报与民主评议“三结合”方式,努力打开受处分人员心结,增强回访教育实效性。

鲍清芬:做好回访教育工作,要建立常态化运行机制,构建完善党委负主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各负其责并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要坚持“五必谈”原则,即将回访教育的目的意义、回访教育对象对自己所犯错误的认识、回访教育对象当前的思想工作状况、回访教育对象对组织的意见建议、回访教育对象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等作为必谈内容,全面了解情况。要强化结果运用,提醒相关党组织及时将影响期满后的受处分党员干部纳入正常的干部选拔任用范围。

毛建国:回访教育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要让受处分人员在全面从严的态势中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温度、在惩前毖后的决心中体会到治病救人的初衷。怎样做好这项工作?“访”掉思想包袱,“育”出干事激情是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在“真”字上下功夫,通过思想上真心引导、工作上真诚帮助、生活上真实关怀、感情上真情抚慰,一方面帮助受处分人员解开心结,知错悔错,既要“口服”也要“心服”;另一方面帮助受处分人员重树信心,重燃激情,促使“落雁”变成“头雁”,让受处分人员实实在在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厚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