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长三角近千企业参展2020服贸会, 浙江闪耀金南翼之光
来源:     2020-9-10 15:33:00
 

9月4日至9月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大规模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为各界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服贸会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组织企业参与。本届服贸会浙江首次作为主题省参展,除集中展示服务贸易数字化形象外,还举办了论坛及主题日活动,上海、江苏和安徽也有众多企业到京参展。据统计,长三角地区共有近千家企业参展参会。

日程接近尾声,透过服贸会的舞台,长三角地区服务贸易展现出了怎样的特点?又呈现出哪些新趋势?

合作签约 长三角表现亮眼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年来,长三角服务贸易发展迅猛。

根据三省一市公开发布的数据,2019年,长三角地区服务贸易实现2万亿元左右,占全国总额近四成。其中,浙江发挥长三角地区重要作用,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达3758.6亿元。

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服务贸易情况持续向好,浙江、上海等地服务进出口额持续扩大,实现同比正增长。

服贸会上,长三角表现积极活跃,凭借深厚“内功”备受关注。

期间,以“卓越服务链接全球”为主题,上海举行了 “上海主题日”活动,一批服务贸易领域新产品亮相,40多个优质投资项目现场签约。其中,专注于8K视频技术研发的上海极清慧视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夏普达成合作协议,还签下了日本BROOKMAN的订单。

服贸会上,浙江也连续举办“2020全球展览浙江论坛”与“浙江主题日”两场活动,吸引与会者目光。其中,浙江省商务厅与全球知名会展集团英富曼会展集团线上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将助力“品质浙货”走出去,推动境外投资者“引进来”,促进浙江开放型经济发展。

数字服贸 长三角风景独好

近年来,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拓宽了服务贸易发展空间,催生出服务贸易新业态。在经济发达、创新要素活跃的长三角地区,包括通信、计算机、信息服务等在内的数字服务贸易表现亮眼。

以浙江为例,当前,浙江提出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带动了数字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根据浙江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今年1-7月,全省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756亿元,同比增长41%,对全省经济产生拉动效应明显。

服贸会上,浙江线上线下展区共设数字医疗、数字安防、数字生活等八大板块,370余家企业展示了最新的“浙产”数字服贸成果。

其中,海康威视带来的数字医疗产品——热成像人体测温仪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这套系统工作时,人群无需做任何停留,只要进入设备监测范围,就能“秒测”体温。“与传统测温设备相比,人体测温仪不仅提高了检测效率,还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展台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服贸会和全球知名企业相互交流学习,加速中国热成像产业链的成熟发展。

服贸会期间,江苏也组织了华捷艾米、睿悦信息等科技企业,展示了江苏数字服务出口领域的整体实力。

除了传统服务贸易“大省”,近年来,在以人工智能技术见长的安徽,计算机和信息服务、5G商务等新业态也蓬勃兴起。服贸会上,安徽百舟互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有软件、在线游戏等产品。

在一体化背景下协作共进

长三角是中国服务贸易的主要集聚区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三省一市间的服务业合作和交流越来越紧密。

在本届服贸会的国别与省区市专题展上,江苏和浙江这两个长三角服务贸易大省的展馆紧紧相连。9月7日中午,稍微空闲下来的浙江参展企业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创始人胡克飞专门来到江苏展馆,与南京中科创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密切交流。

“中科创达是做无人驾驶软件系统的,我们做无人机,也是驾驶类的,我想相互之间有合作空间,过来看看。”胡克飞说到。

2020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之年,置于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如何实现联动创新发展成为三省一市需要共同面对的课题。

为推动长三角服务贸易协作共进,作为长三角金南翼的浙江提出了推动建立数字服务出口统一平台的对策。以一市三省各有1个地区列入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名单为契机,打造长三角数字服务出口统一平台,大力发展数字云、跨境金融、数字内容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和带动各行业龙头企业发展。

服贸会期间,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透露,目前,三省一市正积极完善长三角服务贸易联动推进机制,共同推进一批服务贸易联动发展的重大平台和增长项目。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本次服贸会上表示, “就商务领域来说,目前,三省一市商务部门正在全力贯彻落实服务市场一体化,比如标准互认、知识产权保护、数据互联互通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