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智慧教育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2020-12-28 14:32:00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教育工作专题会议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小学举办,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于瑞泳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智慧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智慧教育指导中心相关成员,新区实验初中、开发区四中、弘文学校、文汇中学、香江路第二小学、珠江路小学、兰亭小学各学校校长参加会议。

于瑞泳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智慧教育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下沉一线,率先垂范,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助推智慧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要突出课堂中心地位,牢固树立课题引领思维,积极探索智慧教育与传统教育有机融合。要加快出台配套文件,完善智慧教育顶层设计,为智慧教育发展提供思想引领和制度保障。各单位在实施智慧教育过程中,要树立“数据就是生产力”思想,注重对过程性数据的积累,探索建立校本数据资源库,让数据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与学校工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教育体育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智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压奋进,提高质量,为实现智慧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会议还就信息化资源配置、大数据平台融通等问题提出要求。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书记王连明汇报了“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学习情况,各校校长分享了智慧教育学习体会与工作规划,与会人员对新区智慧教育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建议。

两校同上一节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今年3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专递课堂”应用,针对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缺少师资、开不出开不足开不好国家规定课程的问题,采用网上专门开课或同步上课、利用互联网按照教学进度推送适切的优质教育资源等形式,帮助其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

会上,香江路第一小学与中德生态园小学就借助网络平台,跨越空间限制,带来了一堂美术专递课堂教学。一直以来,香江路第一小学精心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群,拥有优秀的教师队伍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以“专递课堂”为载体,香江路第一小学将优质资源同频同步送到中德生态园小学的课堂中,两校同上一节课,共用教育理念,共享教育资源,有助于提升中德生态园小学教学质量,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课堂上,香江路第一小学刘丽娜老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带领中德生态园小学的学生学习了参观券的设计,并创造了一张具有个人风格的参观券,同时,中德生态园小学的老师也在课堂上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刘老师引入翻转课堂的理念,课前通过智慧课堂布置预习作业,课上选取两幅优秀作品加以点评,顺理成章地过渡到课程内容的讲解。讲解过程中,根据班级学情及授课重点,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发散学生思维。播放提前录制的绘制参观券的视频,带领学生设计参观券,并展示、讲解优秀作品,讲练结合,让学生深入学习参观券的组成元素与设计思路。

中德生态园小学高倩倩老师进行了基于智慧课堂的英语教学,借助智慧教育手段,创设了网络化、数据化、交互化、智能化的学习环境。高老师合理运用大数据分析,了解学生的预习情况;开展有趣生动的课堂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气氛;在线推送随堂练习,学生在平板上完成答题后,系统自动批阅并进行数据分析,根据作答情况精准讲解;最后利用思维导图进行知识总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归纳总结的能力。

此次会议对当前新区智慧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信息化2.0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启了教育教学的新征程,新区将加快推进“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让前沿技术充分助力教学创新改革,让因材施教的梦想照进现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