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第三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隆重召开
来源:     2020-12-17 12:04:00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部署,进一步推动绿色、智慧和面向未来的新校园建设,完善和巩固绿色学校节能环保工作生态体系,12月2日-5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绿色学校节能环保研讨会在南京举办。
 
本届研讨会以“巩固、提升、协同、跨越,构建校园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为主题,来自国家节能环保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勤工作负责同志、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全国高校后勤、节能工作的负责同志、后勤和节能行业组织、科研机构有关人员以及节能环保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为大会致辞,指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努力建设教育创新要素集聚的大平台,汇聚了教育制度、高新技术企业,规划实体单位,为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规划、战略研究、产教融合和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等等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江苏的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作用。”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作为联合主办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将继续全力配合开展教育系统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功成为大会致辞,能源资源保障是绿色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国网综能集团基于绿色学校建设最大的优势,国网综能集团将全面配合和支持教育系统开展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和运维支持。
主旨发言——全力共建绿色学校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认为,经过几年的推进和积累,校园能源工作已经具备一定基础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要做到“工作目标更加清晰”“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工作行动更加有力”。
陈锋主任提出:
 
一是要高度重视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真正的提升到落实绿色发展战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上来,真正的体现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上来,真正的体现在培养学生的绿色理念、生态文明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的要求重点上来;
 
二是要切实把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中,这即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绿色发展重要部署,也是学校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要推动整个校园能源的量化管理,这既是开展校园工作的基础,也是下一步实施定额管理的必要手段,同样是未来参与碳交易的具体渠道和手段;
 
四是要协同推进校园节能节水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提高绿色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教育系统及社会各界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提供源动力;
 
五是要不断创新校园能源改造模式和未来能源运营模式,与社会生产关系变革相结合,适应现代生产力的发展、生产方式的变化,充分运用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托管模式来实施校园技术改造和运行;
 
六是把美丽校园的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统筹考虑校园建设的前期设计规划、中期工程实施、后期运营管理,以创新的、发展的眼光看待校园建设,使之适应未来的发展。
 
全体与会人员要共同努力推进绿色学校和美丽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系列活动——校园综合能源服务再升级
 
大会展示了2020年中教能源研究院理论研究、项目服务、校企合作、宣传教育、产教融合等工作成果,并发布了中央能源数据平台、中教能源管家、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培训课程等项目。
 
成果展示
 
理论研究平台
 
制定了以“整体规划、设计、评价体系”“工程技术体系”“标准化运行管理体系”“教育宣传及产教融合体系”“业务模式体系”五大体系为核心的校园能源工作整体规划,形成232项工作成果,主编及参编12部标准及技术规范。
 
项目服务平台
 
校园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进一步升级,在项目申报、项目可研、项目确定、学校立项、项目设计、项目招标、项目实施、项目验收等八个流程中提供全过程服务,形成标准化表格文件。
 
校企合作平台
 
建立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企业库,从入库管理、过程管理、淘汰管理三方面加强对企业库成员的管理。成立至今,从630家企业中高标准遴选出109家企业,最终实现40个项目落地。
 
宣传教育平台
 
针对学校后勤能源管理人员,打造体系化的绿色校园课程体系,形成线上课程问答、线下实践调研相结合的培训课程。
项目发布:
 
能源数据平台
 
大会发布教育系统中央能源数据平台2.0版本和中教能源管家2.0版,为推进校园用能互联网、校园智能微电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标准发布
 
大会发布《校园综合能源管理全过程工程咨询》《教育系统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技术规范》《校园综合能源服务认证技术规范》三项标准文件,为开展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项目认证、服务企业认证提供服务依据。
 
绿色校园课程体系
 
大会发布了新一年度教学课程大纲,2021年将在升级后的学习平台上开展培训教学活动,提升学员学习满意度。
 
典型项目签约: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建设“绿色学校能源研究中心”,发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绿色校园能源领域的学科优势和实践经验,共同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
中教能源研究院与相关学校及机构签署战略协议,在学校“十四五”能源规划、项目咨询、服务认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专家库年度聘任:综合考虑校园能源领域理论水平、实践经验、管理经验及区域影响力,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遴选并聘请了44位专家,共同参与绿色学校创建活动。
分院设立:中教能源研究院结合现有工作开展,在四川、山东、江苏、陕西、河南、湖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全面支撑当地学校开展节能改造项目实施。同时各分支机构也将成为当地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高校等多方参与的协作平台。
典型项目发布:2020年,中教能源研究院依据《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能效领跑者建设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确定其中10所学校完成的节能改造项目为能效领跑者建设典型项目。
专家对话——打造未来绿色校园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科技司巡视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未来的校园建设将通过单位面积能耗的指标、单位面积水耗的指标以及碳排放的指标,来引导未来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以节能和低碳为导向来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的发展。”
山东建筑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王崇杰:“大学文化包括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灵魂和血脉,是实现大学的职能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艳峰表示:“绿色校园是建设美丽中国重要的一环,也是构建我国清洁低碳高校能源体系的重要内容。发展绿色校园是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
中教能源研究院院长沈俊:“校园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用能互联网市场,针对校园用能互联网的深入研究,打造校园用能互联网与校园微电网管控平台的联动机制,将极大推动校园用能系统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就“创新性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看法。
大会还就“高校后勤改革”“绿色学校创建思考”“校园能源管理新模式”等主题展开对话,共同讨论了后勤改革方向、能源托管模式、节能技术改造等大家关心的话题,也为广大参会代表提供了工作思路和经验借鉴。
大会的顺利召开,完善并巩固了绿色学校节能环保工作生态体系,奠定了2021年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良好基础,各方代表将同心协力,共谋未来绿色学校创建新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