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市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中学生走进名企,开展“探索职场,规划生涯”为主题的生涯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0-11-20 17:55:00
 

在贯彻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精神的背景下,为帮助高中生更早直接的接触、体验社会的方方面面,认识自我、发现不足,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及科学规划未来的能力,提升他们在职业规划、人生规划、社会实践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202011月18日,北京市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高一年级240名学生走进了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以探索职场规划生涯”为主题的生涯指导社会实践活动。 

 北京市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位居北京城市副中心,占地百余亩,毗邻宋庄画家村和大运河的通州校区,依托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和优秀的专家团队,通过与海淀本部实行“文化理念、管理机制、课程设置、教育教学质量”四个统一的办学模式,努力办通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四年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先后被评为首批首都文明校园、北京市文化建设示范校,2017年至今连续四年荣获通州区高考优秀校,今年的中考成绩也迈入了优秀校行列,同时学校的特色教育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先后荣获通州区科技示范校,艺术、体育优秀校;2016年起创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班,2019年起创办的小语种复语实验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广受社会好评。师生幸福成长,连续两年获得“京城最具幸福感领军中学”荣誉。

    在本次活动中为青少年群体提供社会实践公益平台的企业包括: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火星时代教育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家企业单位,涵盖了律师金融人工智能艺术设计、环保、汽车制造等行业领域。这些企业单位无偿提供各类资源,大力支持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相关活动。它们为中学生社会实践职业体验活动开放自己的办公及经营场所,提供接待、培训与实习服务,为教育事业的发展默默贡献一己之力。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让社会中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此行列中来,为中学生提供更为广阔的社会实践活动空间。

以下是各企业在本次活动中为青少年群体开放办公平台实践的相关内容:

走进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这是一家传统与新型管理模式相结合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是中国成立最早的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之一。拥有一批实战经验丰富的精英律师,大多数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法学院系接受过系统的法学教育,获得法学博士、硕士学位,许多律师还具有注册会计师、税务师或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资格。为了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律师职业,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工会主席
公共法律服务事务部主任陈亮律师带领师生们先是参观了京师的党建文化长廊、四合院、模拟法庭、党建活动室、京师艺术社团等特色区域。陈亮律师向各位师生介绍了京师的发展概况以及每一处设施的功能。细心照顾到每一位同学,让每一位同学都在模拟法庭合影拍照留念。随后,陈亮律师在京师大讲堂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真切感悟,以及法学相关专业可以从事的职业和律师的工作日常。最后陈亮律师专门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模拟法庭案情现场,让学生代表充当检察官、审判长、书记员等不同角色,现场热心指导每一位学生并让同学们每人都有提问的机会,同学们真切体会了一场身临其境的法庭现场。陈亮律师与同学们交谈到:律师工作其实很繁重,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光鲜亮丽,而律师必须要具备专业能力和细致、严谨的工作作风才能胜任这份工作,工作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希望同学们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将来在不同职场都能有一技之长。通过本次参观和职业分享活动,同学们不仅直观体验到了律所的办公环境和律师的工作氛围,而且刷新了对律师这一职业的认识,相信同学们定能有所触动和启发,更加明确人生方向,在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中愈加清晰,愈加拼搏。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

 

走进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博雅工道是国内的海洋智能装备企业,涉及包括水下机器人、水下无人艇、海洋仪器仪表、水中运动装备等多领域几十余款产品 ,截至目前,博雅工道拥有国内外自主知识产权百余项 2017年,博雅工道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刚进入企业展厅,同学们就被一台台智能水下无人机所吸引,有的学生迫不及待地表示,想亲自体验一番水下机器人的操作。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观察了解了企业整体的架构设置、运营模式、部门划分以及各个岗位的设置等。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职业认知,企业人力资源部人员以及技术工程人员,分别向学生们就全国高校的专业排名、学科技术,以及水下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专业做了详细的解说。现场讲解气氛轻松活跃,学生们不仅认真倾听,而且积极地进行提问。作为海洋智能装备行业的翘楚,企业也一直持续在教育科研设备上推陈出新。希望能为青少年教育事业贡献一己之力。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博雅工道(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走进火星时代教育,火星时代教育是国内专业从事数字艺术教育的领导企业,创建至今已有26年历史,为行业输送大量优秀的设计师人才,并与三大IT巨头百度金融、阿里游戏、滴滴出行签订人才合作战略协议。市场部经理带同学们参观了公司的文化展墙,展墙上呈现了公司多年的发展历程,火星学员荣获的艺术创意奖项,有动漫设计师、游戏制作、影视特效、网页设计师、插画设计师及学员参加创作的原创作品 。还有艺术设计相关的所有专业课程。在火星时代同学们不仅了解设计相关专业所需要的应用技能,更对设计相关行业未来可能产生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企业人员表示:“如果以后想从事影视,游戏,室内设计,互联网设计等相关岗位,那么从现在开始就要多多接触相关行业的优秀作品及案例,潜移默化中积累和提高审美能力,如果有条件,大学可选择艺术,广告,设计,多媒体,视觉等专业,打好基础。如果再有机会,学习期间可尝试参加业内知名企业比如腾讯网易龙发VHQ等制作企业的校招实习项目。这些设计相关行业普遍非常注重创意和体验,也有它辛苦的一面,重点是你要真的喜欢这个行业,这样才会真的乐在其中。”火星时代教育作为CG教育领域领导品牌,一直秉承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为众多憧憬未来、有明确职业理想的同学们提供交流、学习、实践的多元化平台。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火星时代教育

 

走进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富国大通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1亿元。专注于上市公司股权并购基金,以稳健成就价值为宗旨,为高净值人群提供优质资产配置。首先进入大厦,典型的职场写字楼的环境让同学们眼前一亮,行政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同学们。随后,投资顾问部与人力资源部的高管精心安排,通过“聊聊选择”围绕金融行业发展特点及金融类职位、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议及意见、招聘模拟及点评四个板块帮助同学们更直接地接触、体验平时难得接触的金融业岗位。环节之间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使学生能够循序渐进地了解金融行业,从而让学生对自身的职业规划有一定的认识,对今后的职业方向有一定的认知和把握。尤其模拟招聘环节,以圆桌分组面试形式让同学们直面HR,提前历练了一把初面试。整个活动中,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听讲,或低头记录,或踊跃互动,在“模拟招聘”环节,同学们对实地演练更是热情参与,争着体验财富管理岗位的应聘者,现场气氛热烈非常。无论是基本金融知识的传输还是职业规划方面的启发,富国大通作为金融行业的代表希望此次活动的开展青少年群体的整体素质的提升有更多帮助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北京富国大通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走进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华新环保是北京市废旧家电回收利用国家示范项目承建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骨干企业。合规部李婷婷主管等热情的接待了同学们,首先李主管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讲座,职业教育及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能力构成要素,大学生应该有什么样的能力,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专业技能以及求职技能等。随后,带领同学们以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参观交流,告知作为环保产业,企业的宗旨:绿色-环保-责任-创新-奉献-领航,希望同学们不要随随便便去处理一些废旧电子产品,为自己负责的同时也肩负起保护环境的使命。带着问题的同学们又参观了工厂拆解车间,了解到电子产品正规拆解的流程和非正规拆解的危害。最后,在环保企业里同学们不仅仅了解到了垃圾分类,还上了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华新绿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走进北京现代汽车,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0月18日,由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36亿美元,中韩双方各占50%,合资期限为30年。北京现代是中国加入WTO后被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中外合资项目,被确定为振兴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首都经济的龙头项目和示范工程。北京现代生产基地位于北京、河北、重庆三地,五座整车工厂年产能力超过百万辆,员工总数11000余人。北京现代秉承“绿色、品质、智能、高效”的生产理念,集“柔性化生产、精细化运营、人性化管理”于一身,依托先进的智能化设备和国际化的生产管理体系,致力于打造高品质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的整车制造工厂。同学们首先看了企业宣传片,了解企业历史与文化紧接着参观了汽车展厅,参观展厅纪念款汽车随后跟着讲解员来到了工厂车间,了解最新汽车资讯及最先进汽车制造技术参观汽车制造生产线了解汽车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现代化汽车生产工艺流程,从零部件到轮胎到车身再到质检,一辆汽车就这样被制造出来了,眼前这一过程给同学们留下了震撼的视觉体验。

 

理工大附中通州校区生涯课程走进企业之北京现代汽车

 

此次北京市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中学生涯指导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成功,要非常感谢各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为青少年提供了亲身了解行业、企业、职业的实践机会。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初步的认知与思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