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贝恩资本王励弘:素质教育商业模式遇挑战,未来赛道更细分
来源:多知网      2019-12-16 11:39:00
 

文|王敏

  2019年还剩下不到20天,又到了总结这一年的时刻。

  优化成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形成可规模化盈利的商业模式,对于2019年的教培行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相较前几年的风口浪尖、资本涌入而言,2019年,资本进一步回归理性,更加看重商业模式的验证。

  这些都是贝恩投资私募股权董事总经理、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所认同的观点。

  教育领域一直是王励弘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过去13年,贝恩在亚洲拓展投资业务,投资了众多行业和商业模式,在教育领域投出了金宝贝和瑞思英语。

  2011年贝恩投资到2016年退出,这五年,金宝贝突飞猛进,一跃成为国内头部早教机构之一。自2013年由贝恩资本控股的瑞思英语,发展至今已经成为美股上市公司,而且营收额从2013年的3亿元发展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11亿元。被投企业的迅猛发展,必然离不开贝恩资本的背后支持。

  近日,多知与王励弘进行了对话,探讨了她现在对于教培行业投资的看法以及未来教培行业的发展趋势。

  

(贝恩投资私募股权董事总经理、瑞思教育董事长王励弘)

  

  素质教育或更加细分,也会有领头羊跑出

  素质教育今年火了。多知网根据公开数据梳理, 2018年公开素质教育投融资案例达100余起,今年上半年素质教育公开的投融资案例达50余起。

  《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等政策的下发,让素质教育迎来了风口期。

  王励弘认为,素质教育的必要性已经不言自明,未来素质教育赛道或将更加细分。比如英语、语文、数学、体育、艺术这些学科也会进一步分类,变得更加细分。以体育为例,橄榄球、射箭等这些细分赛道也会有众多企业进入,形成众多小而美的门类。各个门类发展的过程中,也会有领头羊逐渐出现。

  “可能一些门类就是小而美的,如果能够做成全国性企业,自然也会有较大体量。但发展一定不能盲目求大,一定是要建立在课程效果、企业管理体系的基础上。”

  对于仍处于政策风口上的素质教育,王励弘有着更加理性的思考。“未来5年,超过50%的工作机会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应对未来的变化,教育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真正的能力。”

  以往以考试为标准、以考大学为目标的培养方式,需要发生变化,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独立思考和沟通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才是现阶段人才培养的目标。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让学生可以做到融会贯通,才算是真正达到了素质教育的目的。

  “虽然大家都在倡导素质教育,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又将素质教育简单归结成了一些技能。以编程教育为例,如果变成了固定的几个步骤,跟着老师走,那么本质上很难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最后又变成了应试的一部分,与真正的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王励弘认为,“这其实对素质教育的商业模式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随着家长对机构的课程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素质教育企业无法提升学生的能力,同时做到效果外化,提高学生的保留率,就会面临发展困境。“不管线上线下,可能一批素质教育的公司,在接下来几年都会比较痛苦。如果无法留存学生足够长的时间,无论如何我是算不过账来。”王励弘说。

  

  背靠贝恩资本,瑞思教育将如何建立“素质教育集团”?

  作为贝恩控股的企业,瑞思近两年开始尝试在素质教育领域进一步发力。

  “下一个五年,瑞思要建立一个素质教育集团。”瑞思教育CEO孙一丁此前接受多知采访时提到。

  2019年2月,“瑞思学科英语”更名为“瑞思英语”,褪去了“学科英语”的标签,更加突出基于英语学习框架下的素质教育理念。

  以学科英语为特色的瑞思,在英语教学方面,越来越重视将英语和学生的思维、未来领导力进行结合。

  瑞思教育学术高级副总裁袁雪告诉多知:“现在家长们的认知已经提升了,大家清楚现在学的知识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就没有用了,学东西只是一个途径,最重要的是锻炼学生的思维。0-6岁正是孩子思维养成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把课程做出差异性,激发学生思维的养成,对于孩子的未来发展而言,非常重要。”

  瑞思在进行师资培训的时候,便会关注教学心理。“我们有一个方式是翻转式培训,一位老师在上面上课,一半老师在下面当学生,让老师亲自去体会学生的反应。”

  瑞思学术部从2018年开始尝试将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三大思维系统下的十大思维能力落实到课堂的每一个环节。瑞思S1-S5阶段的每节课中,老师使用哪一教学手段,实现了怎样的思维目标都会一一呈现,瑞思要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思维培养,真正实实在在地落地。

  早在2018年瑞思上市一周年的公开信中,孙一丁就表明“下一个五年,我们希望瑞思可以乘势而行,不止在英语教育方面独领风骚,更要在其他教育领域有所建树。”

  孙一丁此前接受多知采访时提到,瑞思专门找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进行了战略咨询,结果是未来给瑞思留下的机会和空间还是很大的。孩子英语学习的需求依然还在,这为英语的课外辅导创造了很大机会。

  确保英语这一纵深方向依然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之后,瑞思也在开始尝试横向扩张:扩科STEAM,向素质教育领域延伸。

  过去两年里,瑞思一直在看国内外关于STEAM的课程,但是照搬国外课程体系到国内并不适用于国内学生的情况,而国内STEAM课程的课程体系、评价标准、教学流程等各层面都还没有固定下来,仍旧处于刚刚兴起的阶段,所以瑞思最后决定自己研发课程体系。

  据瑞思透露,瑞思一直在内部研发的STEAM课程,目前已经开始在两个校区试点。为了实现素质教育的效果,与一些企业直接购买课程体系不同的是,瑞思花了很长的时间进行课程体系的研发,从课程体系的角度保证产品有其效果。

  STEAM课程作为瑞思新的学科,新的产品线,落地并非易事,比如新的标准化运营体系的建立,师资团队的培训和组建等等。也正因此,瑞思对于STEAM课程的进展并没有制定非常具体的目标,但明年一定是快速发展的一年。

  

  更应思考技术如何达到提升教育本质的效果

  双师、AI、5G……技术的发展正日益猛烈的冲击着教育领域。以如今已经广泛应用的在线教育技术为例,线上的技术可以让教师触达此前所不能触达的人群,缓解地方名师供应不足的问题。其次,线上具备灵活性,可以省去路上的时间。

  瑞思从线下少儿英语起家,“线下为主”的同时,瑞思根据自身用户需求,制定了“线上为辅” 的策略。瑞思针对高年龄段学员推出了Rise Up课程,通过线上技术将产品覆盖的年龄段从3岁延伸至了18岁。此外,瑞思还推出了Rise+ 智能学习平台,这个平台集智能学习、直播教学、家校沟通、选课购买及自助服务于一体,帮助老师、学生和家长沟通。

  “有人会说,AI能够让学生在知识点的解析方面更透彻,掌握知识的效率更高等,其实,所谓的AI、双师、大班课、1V1等等,解决的都是供应端紧缺的问题,也就是好老师师资短缺的问题,但是,如何让教育质量具有一致性,如何从教育本质、培养能力的层面提升教学效果,技术还需要继续迭代。”王励弘分析道。

  尽管技术更迭越来越快,但如今,技术在很大层面还是处于工具的层面,无法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产生较大影响。

  “也正是因此,我对现在的AI教学比较担心,因为AI把知识点都拆得很细,帮助学生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攻破,这样学生可能会比较难做到融会贯通。”王励弘说。

  “打磨课程产品的核心在于要达到所设定的教学目标。如果技术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没有帮助的话,那么技术就只能是作为提升教学效率的工具。但是教学的工具,也逃脱不了要考虑商业模式的有效性,如果仅仅是手段、工具、应用,其实很难达到商业模式的有效性。”

  技术的迭代周期越来越快,如何让技术达到提升教育本质的效果,才是现阶段技术的发展应该去思考的问题。

  

  资本愈发注重商业模式的验证

  

  2019年,资本愈发谨慎,很多教育企业发展正面临巨大挑战。王励弘认为,挑战主要来自两方面。

  首先,从监管的角度而言,校区面积、消防标准、教师资质等各方面,都需要教培机构去合规,合规之下,教培机构的运营压力会增大。

  “以前可以收费1年,教培机构可以快速实现盈亏平衡,进行快速扩张。现在,收费不能超过三个月,学费可能刚刚够校区进行比较健康的运营,如果依旧激进的进行扩张,便可能会出现资金链脱节的问题。”王励弘说。

  其次,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如果产品和服务无法满足家长需要,很难形成续费,也就无法实现规模经济,倒逼教培机构不断提升自己的产品与服务。

  “除了上市公司之外,很多企业都要不断融资,其实是因为其自身较难产生正向现金流,需要不断融资,因为有了资本的投入,企业才会有新的技术、人才。而对于资本而言,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回报,这是属性所带来的,所以资本都会考虑是否可以快速实现规模经济。”王励弘说。

  “企业想要通过资本快速做大规模之后成本降低,但是,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没有好的续课率,那么每年都需要大量拉新,获客成本每年都会非常高,要想实现规模经济,确实是非常大的挑战,以后可能会有发展起来的企业,但从现状而言,并不是非常乐观。”

  进入2019年,教育企业获客成本更是居高不下。K12大班课几大巨头暑期营销战累计投入超40亿元,在线少儿编程的获客成本已经从去年的三四千元,涨到了近一万元。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些成本是刚性的。线下需要开店,有房租等成本,线上可能不需要这些,但线上的获客成本随着互联网红利的消失,正水涨船高,所以不管线上还是线下,运营的费用都越来越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本愈发谨慎,首先是对烧钱的模式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大家越来越认识到,资本本身是烧不出价值的。其次,互联网流量越来越贵,红利消失的情况下,大家开始反思,冲动性的用互联网模式做教育是不是合理。

  王励弘认为,资本已经回归理性,短期内急功近利,违反商业本质的事情是很难成立、难以成功的。烧钱获客扩大规模的方式很明显不再适用于教培行业的发展。

  教育领域从早教到职业培训,贝恩一直都在关注,但这几年出手并不多。“过去几年,很多人趁着风口冲进来,团队都比较浮躁”。最后,王励弘总结道,“未来一段时间,投资领域对于教育会比较理智和谨慎,教育企业只有深耕课程产品、深耕服务,回归教育本质做好教育,才能获得良性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