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 在京召开
来源:     2019-12-6 14:00:00
 

2019年12月5日,赢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教育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摩根大通协办宝马集团支持

大会以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发展”为主题,以“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变革 职业教育、人力资本与社会公平 产教融合现状与未来发展“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与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实践与展望”、“国家资历框架创新建设与监管”、“面向2050的职业教育为核心议题。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秘书长方晋,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马来西亚教育部秘书长拿督默罕默德·噶扎里·阿巴斯等来自全球学术界、政界、商界等3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就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人力资本结构调整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未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重要问题展开深度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职业教育发展趋势。

开幕式上,多位嘉宾表示,探索面向未来的职业教育,目标之一是要实现教育公平。职业教育对提升人力资本、促进社会公平有重要作用。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普惠,才能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世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中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喜人成绩。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当务之急是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制度,增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内外协调性和适应性。为此,中国应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同各国相互分享、借鉴职业教育的成功,特别要开展在数字经济、轨道交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促进各国职业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支撑。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表示中国职业教育已经取得辉煌成就。如今,新技术不断迭代,世界经济朝着数字化方向转型,这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平台。鲁昕认为,现代职业教育要迈向更好的明天,须做到“五个服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科学技术进步、服务社会需求、服务百姓需求、服务对外开放。

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提出,当前学校教育和就业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弥补这种差异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成功预测未来工作岗位对技能的新需求,推动更多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介绍了尼泊尔在职业教育方面的经验,并强调职业技能教育需不断适应快速发生的技术变革。

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介绍了当前荷兰职业教育系统的特点与制度保障。谈及国际职业教育所面临的挑战,指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是职业教育成功服务劳动力市场的必然条件,并建议为更多学生与师资提供出国交流学习实践的机会,考察实习的机会,在良性的跨国互动间深化国际职业教育影响。

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肯定了职业教育对劳动力的积极作用吕德耀强调,作为开放的贸易型经济,新加坡需要拥有更高的全球竞争力,而这离不开劳动力素质与技能的升级。因此,近年来,新加坡的教育体系也在朝着职业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马来西亚教育部秘书长拿督默罕默德·噶扎里·阿巴斯表示,未来马来西亚将提供更多以技术为基础的教育与培训,以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升级、市场需求紧密联系。同时,促进职业教育市场化也十分必要。

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已成为现代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动力源泉,投资人力资本是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发展的共识。对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表示,我们应该深刻理解中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的特点:他们大多来自农村,经历过单亲与贫困。因此,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应注意以下三点:注重以育人为主要目标;特别抓好文化课;优化课程结构,紧跟市场要求的同时提供更多选修课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认为中等职业教育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主要体现在其可以推动教育公平、缩小城乡人口素质差距、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助力教育脱贫、促进城镇化。在教育部和爱心企业的支持下,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了“赢未来”助力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项目,通过一些列试点实验,从积极心理、文化知识、职业技能方面对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干预和帮助。

作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等职业教育赢未来计划”支持企业之一,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表示:摩根大通是包容性经济增长的坚定支持者,我们相信应该有更多人获得持续提高经济水平和地位的机会。我们在全球以及亚太地区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与中国各方的合作,分享我们在应对技能缺口和劳动力发展挑战方面的经验。本次研讨会及我们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合作,进一步彰显了摩根大通深耕中国市场,助力中国本地经济和社区发展的承诺。

如何推进职业教育面向未来发展,是本届大会的核心议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在闭幕式上表示,人工智能对就业的潜在挑战不容小觑,人力资本和知识技能的结构与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的矛盾将会越来越突出,替代下来的职工很难适应新的岗位,我们必须理性对待主动作为,加快建立适应智能时代的终身学习和职业教育体系,以适应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结构和就业岗位的转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