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校园赛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守护一“夏“丨加入诺邓乡土文化创变营,一起讲述未来的故事
来源:     2018-6-20 11:04:00
 


光华教育集团、光华校友会联合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团队,通过深入乡土中国,开展田野调查、文化梳理、读本编写、课程设计与教育服务等行动,溯源乡土文化,唤醒自我认同,共创家园未来,助力乡村振兴。


一、日程安排

时间:2018年8月8日至8月20日地点: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诺邓镇诺邓村对象:10名华东地区学生+20名诺邓完小小学生费用:7498/人咨询电话:021-60257666*385(关注公众号“光华教育时代”(GHTimes)了解项目详情)*报名截止时间:2018年6月29日


二、费用说明

➤ 费用包含:【交通】上海-诺邓的高铁、大巴、包车等费用【住宿】诺邓特色民宿【用餐】来回路上、在诺邓当地10天的一日三餐【活动】课程研发、文化导师指导、教材、资料打印、展览准备等【药品】应急药品【服装】营队统一制作服装【保险】相关保险➤ 费用不含:行程外的一切消费、行程中统一安排项目之外的个人消费三、活动形式➀乡土共学

各个主题日所涉及的乡土文化知识、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文化创新案例对比研究的学习,为参与文化认知、帮助当地文化创新打下基础。    ➁社会调研    分组进行实地参与观察、访谈,尝试着思考、提出与乡土文化保护的相关问题,并在引导员指引下深入调查。对有社会价值的议题,可在活动后期撰写成调研报告,在文化导师指导后修改发表。


➂创变者行动    对诺邓乡土文化读本的尝试运用社会创新的理念与方法,由同学们通过前9天的PBL学习与项目开展,完成“我的未来我的家”主题展览策划,并在营期最后一天进行成果落地展示。    四、参与内容 (关注公众号“光华教育时代”(GHTimes)可了解项目详情)    ➀乡土课程共创——见证“乡土教育+”课程包落地    立足诺邓当地乡土文化,结合《诺邓乡土文化读本》,发挥高校引导员的学科特长,为营员开设系列“乡土教育+”课程,从村落认知、家园营造等课程盒子认识诺邓的乡土文化,并通过“唤醒工作坊”唤醒乡土意识、通过共创课程提升文化保护行动。

   ➁民间遗产保护——成为民间遗产保护小卫士    通过“乡土教育+”系列课程盒子的学习形成文化常识之后,由指导老师、文化引导员带领大家进行主题型的乡土文化遗产调研,通过实地调查、资料收集、设计乡土文化活化方案帮助发现、解决保护与传承中的重点问题。    ➂主题展览策划——成为乡土文化主题展览策展人    通过在诺邓当地的学习、生活,了解诺邓乡土文化,探索中国乡村的文化传承现状,搭建城市与乡村的文化之桥,促进乡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通过“我的未来我的家”主题展览策划与落地展示,为诺邓乡土文化传承做出努力。    五、学生收获

➀原真山林的自然体验自然体验,不仅仅是带着大家在诺邓的山水中嬉戏玩耍,而是要通过相应的“乡土教育+”课程、相关的自然体验学习方法,提高大家对自然环境的敏感度,培养大家观察自然的态度与能力,进而产生尊重万物的意识、关怀环境的动力。

➁青少年素质多维训练

以乡土知识补充学校课程,增进青少年对周边自然、人文环境的认知体验。综合运用“参与式发展”、“浸入式体验”、“项目制学习”等创新教育理念,将青少年置于发展中心,锻炼他们的设计思维与社会情感技能。鼓励青少年返回自然、接触乡土,积淀社会调查的经验与方法。  ➂两地营员文化经验对对碰  通过与诺邓当地学生的交流、学习,感受两地生活方式的多样与不同,找寻文化认同与反思。通过跨文化小组合作,增强青少年表达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➃与高校学生启航未来大学体验    由国内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引导营期课程,分享他们来自建筑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知识经验,提前感受未来大学的美好与希望。  六、特约导师

胡老师同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引导方向:田野调研、社科研究方法、调研报告撰写及专业评述七、往期回顾——参营学生收获2017年7月16日-23日,美丽乡愁公益团队和光华教育集团合作,招募了四名高中生参与祥云乡土文化创变营。在由乡土文化共学、唤醒工作坊和共创实践组成的课程中,学生进行了多项公益实践。在文化共学中,学生认知了祥云的民族、工艺、历史等多方面文化,倾听当地银器非遗传承人曹立国演讲,提升了文化包容力与共情能力。同时,学生参与修订了《七彩祥云我的家》乡土教材。


在工作坊中,学生学习设计思维,为银器传承人曹立国设计手艺活化方案,得到了传承人的参考;学生提取祥云传统纹样进行图案设计,已被设计师进行电脑转化,将得到运用。    在共创实践中,学生参与“为祥云古建筑制作语音标签”的项目制学习,撰写调研笔记、录制语音标签,并进行了公众讲演。同时,通过对祥云古建筑及云南驿古村的调研,学生与引导员共同产出了一份《传统村落建筑与文化遗产调研报告》,报告被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组委会作为范例,展示给2018年参赛队伍。    八、项目荣誉

2017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2017年立邦“为爱上色”中国大学生农村支教奖金名额有限,先到先得。(咨询电话:021-60257666*385)八月盛夏,相约云南诺邓,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