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热门报道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论语辩论赛:一声牵系传统的清脆童音(图)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9-28 11:52:00
 
论语辩论赛:一声牵系传统的清脆童音(图)

  然而,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学孔子?怎样纪念孔子?

  衢州二钟校长潘志强的答案是,“学孔子,就是要学做人”。 于是,在孔祥楷的母校衢州二中,如今真是无“孔”不入——从草地上的孔子塑像到图书馆门厅上刻的《论语》,甚至校园中的每条主干道都与孔子有关——“辅仁路”、“弘毅路”、“学思路”等等。徜徉在这些校园中,一股浓浓的儒风扑面而来,让人深刻感受到这是一所所潜心育人的书香校园。

  “让学生学儒家文化,就要用学生喜欢的方式。”潘志强说。学校老师们为此编写《论语》的“口袋本”,组织学生新编论语故事表演校园剧、画论语漫画、就儒家思想开展辩论赛……“我们要做儒雅的绅士和淑女。”这句话成为这所儒风校园的“学生宣言”。有老师介绍说,某次早餐时,食堂的打卡机发生故障,学校便让学生先自己打好早饭,中餐时一并付钱。全校学生2000多名,学生自己付的早饭钱和食堂师傅按售出早点计算的金额几乎一样。

  考虑到年轻人对互联网的极大兴趣,学校还建立了研究儒学与青少年成长问题的网站“南孔翰林院”,据统计,前来浏览的网友、儒学爱好者的人数已超过了本校学生的访问量,在外地儒学爱好者中声名远播。

  中小学生《论语》朗诵演讲大赛,衢州二中积极参与,而且每次都不落下。“活动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历时5个月。”学生们说,这项赛事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已经成为了当地广大中小学生学《论语》活动的展示平台,最吸引他们的是决赛获奖选手会全部参加祭孔大典。9月19日晚,第七届“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演讲学习辩论大赛经过初赛和复赛,已有16名选手进入小学组和初中组决赛,衢州一中、二中进入高中组决赛,他们在孔府花园进行了最后角逐。

  其实,对绝大部分学生来说,参与就是学习,他们在乎的是整个过程。

  同学李娜告诉我们,参赛选手来自全市中小学校,比赛分小学组和中学组。最终进入决赛的小学组选手的参赛内容是朗诵《论语》章句和讲故事,初中组选手则是在比赛当天进入孔府花园,根据组委会提供的《论语》章句独立完成演讲稿并背诵,之后参加当晚的决赛。要求每人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评分采取百分制,语音、音质占30%;朗诵、演讲技巧占40%;仪表、形象占30%。评委现场打分,当场亮分,按选手得分高低评出。“在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在朗诵和演讲水平上一年比一年有提高,而且在参赛同时还穿插古筝伴奏和情景剧表演,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李娜说,这主要是同学们都用孔子的语录来解读身边的事,比说大道理更好看,也更精彩。

      “我们都在期待着一些事情,而当这些事情都实现时,我们就老了。”在校长潘志强眼里,惟有经教育传递的文化和思想,永远不会老去。其实,在近年来出现儒学升温之前,国学尤其是儒学,在长达百年的时间内,时常被放在怀疑、否定和反对的位置上,久而久之,“国学”这个词,几乎成了保守、落后的代名词。

  然而,正如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汤一介说的那样,任何学说都有时代性和局限性,儒学也概莫能外。但是,应该看到,古人对于一些问题的思考,比如,人和自然的关系该如何处理,人和人的关系该如何处理,人的身心该如何协调,都是自古到今一直有价值的追问。教育更是如此。

  也许,这正是衢州在各个校园大力发扬、传承南孔文化的原因所在。

  (图选自《漫画〈论语〉》 作者 章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