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数字化资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字北京成绩斐然 信息产业成经济增长新支柱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2009-1-5 17:11:00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发布一周年新闻媒体座谈会上了解到,自2007年年底发布并实施《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以来,北京市信息化工作逐步实现了从普及向融合应用的历史跨越,为经济社会发展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供强有力支撑,并悄然进入市民生活。

  北京市信息办副主任李洪表示,信息化助力一项项惠及于民的政策推出。比如网上办事,北京市1920项行政办事事项中,100%提供了办事指南服务,2900余张业务表格可以在网上下载,1100多项实现网上申报、状态查询和结果公示,部分服务项目已延伸至区县、街道乡镇。此外,信息化还应用到城市应急保障系统中。

  手机普及接近每人一部

  北京市目前拥有1626.7万手机用户,普及率为每百人97.9部,几乎达到每人一部手机……北京市近年来的通信与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固话、移动电话和宽带的普及率均居全国第一,与发达国家水平不相上下。目前,北京市拥有固话用户906.9万,每百人56线;北京市的宽带用户达到351万。

  北京市信息办的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6月,北京市网民数量为803.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的49.2%,网民中有41.5%使用手机上网,总人数达333万人。

  奥运期间无重大安全事件

  信息化还成为一名“隐形卫士”,参与到城市应急保障系统中,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洪回顾说,2008年成立的北京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部,负责信息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并建成信息安全测评、应急、电子认证等6项信息安全基础设施;政府服务领域发放数字证书10万多张,1.2万名公务员使用数字证书进行网上办公。

  “有了强大的保障体系,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没有发生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李洪表示,800兆无线网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大规模成功应用的数字集群网络。在异常复杂的环境下,“数字奥运”实现了网络安全运行和通信畅通,创造了多个历届之最。

  另外,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专门为旅游者量身定做了多项文化信息“套餐”:设立600多台“数字北京”信息亭,共开通13个频道149个栏目,日均浏览量达到66多万人次。

  信息化成经济增长新支柱

  信息化已经成为首都经济增长新的支柱和动力。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008年1-10月共实现工业增加值415亿元;电信业经济规模总量持续增大,2008年1-8月实现电信业务总收入493.7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约23.4%;软件产业2008年1-10月业务收入完成1376亿元,同比增长29.1%;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成为第三产业中的重要产业,2008年1-8月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现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19.6%;电子商务保持了29.1%的年均增速。信息产业已成为首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未来5年,“数字北京”建设将探索信息化与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融合的科学发展道路,着力强化电子政务集约整合和共享协同,提高城市运行和服务信息化水平,着力强化信息化在经济领域的目标统筹和政策集成,促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产业发展水平,使信息化成为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和经济发展质量的抓手和着力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