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成效显著 教师素质大提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8-11-22 15:29:00
 
今年暑假,在连续参加了近几年县里组织的教师培训后,甘肃省临洮县南街小学教师张素远赴省城兰州,又参加了国家级培训。张素说:“在培训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和新的教学方法,收获太大了。”近年来,教育部以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培训为重点,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国家级教师培训示范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广泛开展。目前,各种类型的培训已覆盖全国10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推动了教师师德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国家级培训项目直接培训百万教师,受到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2006年,教育部组织实施了“2006年暑期新课程国家级远程培训”,采用网络培训方式,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对全国49个县的5万名农村教师进行了新课程网络培训。2007年暑期,组织实施了援助西藏、新疆教师培训和西部农村教师国家级远程培训计划,根据参训教师实际培训需要,采取通识与学科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了西部地区近16万名骨干教师和农村一线教师。2007年11月,组织实施“万名中小学班主任国家级远程培训”,对全国100个县的1万名一线班主任进行专题培训。2008年组织实施了“2008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和机制,采取对口支援、送培到省、远程培训、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以中西部农村教师为主,培训中小学教师30多万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师范院校和教师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密切配合,国家级培训以层次高、设计精心、针对性突出、效果显著等特点,为各地开展教师培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教师网联计划实现共建共享,构建开放高效的教师培训体系。教师远程培训充分发挥了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工程和全国教师网联计划的优势和作用。2003年9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计划,鼓励各地建立省级区域性教师教育网络联盟,充分利用卫星电视、计算机互联网,构建“三网合一”的教师培训体系,大规模、高质量、高效益地开展远程教师培训。截至2008年10月,网联成员师范专业远程学历教育学员累计达100多万人次,教师非学历远程培训每年达100多万人次。网联成员单位累计开发学历教育网络课程3000多门,非学历培训网络课程1万多门,有力地促进了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和培训质量的提高。全国教师网联---“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份,日均教师点击率达60万人次。

  建立教师培训制度,加强教师培训规划指导,启动实施5年一个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等措施,推动了全国教师培训工作的开展。据统计,截至2007年11月,全国共计有800多万名中小学教师接受新课程培训,300多万名教师接受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200多万教师接受班主任专项能力培训,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历学位水平显著提高。

  在国家级教师培训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下,各省区市根据教育部教师培训工作规划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推进创新教师培训方式,使教师培训工作做到多层次、广覆盖。

  各地在培训中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北京市自2004年开始启动实施“绿色耕耘---京郊骨干教师培训与发展行动计划”,每年投入经费5000万元以上,4年间免费培训了2万余名农村教师。浙江省连续3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全省共计投入3.9亿元,完成了21万人、86万课次的农村教师全员培训任务和1000名省级农村骨干教师及1万名市级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湖北省从2005年起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款,组织2万名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到武汉高校免费集中培训,计划5年培训10万名。山东省2008年启动实施“农村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省财政拨出专项资金1000万元,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研修相结合的方式,用5年时间培训5000名农村初中小学骨干教师。贵州省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工程”,2008-2012年每年划拨250万元,对全省50个国家贫困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骨干进行培训,努力为农村学校培养校本研修团队。

  各地突出骨干教师培训,发挥了骨干教师的引领和辐射作用。近年来,各地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指导原则,大力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海南省于2004年启动实施了“255工程”,由省财政拨付经费,每年从全省选派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民族及贫困市县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接受培训。上海市实施“双名工程”,以基地和高级研修班形式对212位名校长后备人选和1055位名师后备人选进行了共性和个性相结合的培训。安徽省通过全员练兵、全员竞赛,选拔出以农村教师为主体的5万名县级教学能手、5000名市级教坛新星、500名省级教坛新星和50名省级教育名师培养对象。新疆启动实施了“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工程”,由自治区财政每年拨付专项资金216万元,对4600余名中小学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对受训教师开展了不少于45天的短期集中培训。上海、云南、广西、四川、陕西、海南等省份均拨出专款,实施了“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培训计划”,大规模培训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

  在国家级教师培训和各地教师培训积极创新模式的作用下,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继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福建等省市先后开通中小学教师教育网站后,2008年7月13日,“山东省教师教育网”正式开通,通过组织两期为期两周的培训,对全省10万名高中教师进行了一轮网上全员大培训。新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大学直播课堂视频系统、新疆教育电视台卫星频道、中国电信新疆公司教育网络平台、新疆远程教育网等,开展新课程、少数民族教师、计算机等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北京、上海、山东、安徽、四川、吉林、黑龙江、辽宁等省市积极推进校本培训的制度化建设,探索和创新培训模式,促进研训一体化,带动校本培训工作。北京市2008年选择城区的几十所著名中小学建立郊区农村教师流动研修站,农村教师分期分批到研修站开展学习活动。重庆、河北、山西、海南、四川、广东等省市开展了师范院校“顶岗实习,置换培训”工作,组织师范生到农村学校顶岗支教实习,被置换出来的教师集中参加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村教师的欢迎。

  国家级培训、省市和地方培训,正在构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教师学习培训网络,为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特别是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重要保障。对张素这样的基层教师而言,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她告诉记者,参加培训后,自己回到学校,很快和同事们分享了学习收获。各地教育部门和一线中小学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提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还亟待进一步提高,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从而得到更多参加国家级培训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