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人物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东南大学校园网在线订票系统保学生顺利返乡
来源:教育部网站     2010-2-26 13:40:00
 

  东南大学结合自身实际,从方便学生出发,设计开发了一套校内订票系统,在学生寒假返乡购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绝大部分学生都已顺利踏上返乡归程。

  2009年10月,学校以在宁高校订票工作人员和南京火车站、汽车站相关领导座谈会为契机,全面分析寒假学生订票工作形势,并就南京站的相关要求和在宁高校的实际情况及南京所处地理位置、票源情况等等进行研讨和沟通,在站方与校方间搭建一条快速通道,并在双方的共同约定下组成了在宁高校订票组织,为今后高校学生假期购票工作顺利开展铺平了道路。

  考虑到目前学校有三个校区,尤其是九龙湖校区距离市区较远,学生往返花时费力,同时订票时又恰逢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学校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和软件开发优势,组织同学设计开发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校内订票系统,免去了学生在寒风中排队订票的辛苦,大大减少了由于填写不工整而产生的废单,提高了南京站的工作效率,进而提高了学生的订票成功率。订票系统采取实名制,并增加了邻近车次、订票时间和座卧票情况等作为备选项供同学选择。学校有关部门将订票信息和相关要求及时在宿舍、食堂及校园BBS上发布,并通过校内电子办公系统提醒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干部及时作好学生的相关工作,使整个订售票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同时,学校结合学生订票心理和需求特点,积极加强与各院系及学生处、研究生院等学生主管部门的交流和沟通,并结合近年来订票工作中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与各学生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学生的解释与指导工作,引导学生早订票、订好票,努力提高订票成功率。为此,学校专门整理出《学生购票指南》、《南京站配送票说明》、《在宁高校配送票列车时刻表》和《填表前必读》等相关材料,全面指导学生填好购票订单。订票系统相关内容符合学生需求特点,系统总体情况良好,深受学生欢迎。不少同学在BBS上发帖对学校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表示肯定,如网名为“大嘴米兰”的同学就说,“记得之前自己去买别说卧铺了,硬座都搞不定,真是太不容易了,感谢学校的订票老师,辛苦了,这次我们学校得票率这么高,我们实验室的基本都拿到票了,得益于老师们跟火车站人员反复沟通,工作做得很好,所以车站才尽量满足我们广大学生的要求,再次表示感谢!”网名为“小显仔”的同学说,“学校为学生办实事好事就体现在这些细节上, 感谢各位老师!”网名为“小海”的同学说,“赞为订票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今年订票比以往方便了很多,而且我们去年和前年都没订到票的同学今年都拿到了,希望这种订票方式和这种高效率能继续下去。最后祝老师们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此外,学校有300余名西藏、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南京开往这两个方向的车次票源特别紧张。在铁道部关心和省教育厅的统一协调下,学校与南京站积极沟通,全部解决了这部分同学的订票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