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北工业大学:“渭理秉烛”圆梦旅 助力乡村教育兴
来源:     2019-8-9 15:56:00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寻智力扶贫之路,西北工业大学"渭理秉烛"实践队自2017年起连续三年深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支教、调研,教授学生350余人。依托学科优势,开设数理化课程,同时拓展感恩、爱国、美育等多元化课程体系,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在线授课平台开展长期帮扶工作。目前,该项目调研论文荣获陕西省"一带一路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入选2019年团中央深度扶贫青春行项目。

今年暑假,实践队于7月12日抵达渭南市崇凝镇线王小学,前期队员们利用线上报名的方式提前招收学生,并在附近的乡镇进行线下招生宣传,吸引来了近百个家庭共121名孩子自主报名参与支教课程,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

实践队于7月14日举行了盛大的开班仪式。临渭区教育局副局长乔丰年,渭南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临渭区教师培训中心主任柳红岗,临渭区教育股股长王玉新,临渭区电教中心副主任张卫利,崇凝镇党委书记冯宏康,崇凝镇党委组织委委员王园,线王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林,崇凝镇中心小学校长郭新平,崇凝镇线王小学校长向娟,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团委书记戴卓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充分体现了临渭区政府、教育局,线王村以及线王小学对实践队历年工作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

实践队于7月15日正式开课,课程的制定是实践队的一大特色。实践队基于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的学科优势,开展了数理化等基础学科课程,旨在提高孩子们对基础学科的学习;开设了手工课、化学实验课等实践类课程,旨在切实提高孩子们的实际动手能力。开设了爱国、感恩教育、三航科普认知等课程,旨在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增加阅历,增长见识;另外,针对孩子们留守现象严重、家长无力辅导孩子工作的现状,我们于每天下午开设了作业辅导课,旨在帮助孩子们弥补自身学习的弱项,使孩子们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
今年,除了常规支教课程的开设,实践队还联系了中国兵工学会带领线王小学的孩子们参观了华阴兵器试验中心、组织了集体观影活动、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丰富的活动。活动形式的拓展在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并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使他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具自信,更好的面对未知的挑战。
在15天的支教过程中,队员们还于每天放学后对特殊学生进行家访,共计走访学生家庭25组。调研了家庭成员组成、家庭平均年收入、家庭对孩子教育投入、家庭对孩子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经调研发现,当地学生的家庭成员中,父亲或母亲大部分外出打工,老人留在家中照顾孩子日常生活。当地家庭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外出打工,二是农作物收入。大部分家庭的收入属于维持生活的情况下有所盈余,生活水平中下。大部分家庭对于孩子的教育持重视态度,但受限于所处环境,所提供的资源有限。结合调研结果队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1.可以利用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对当地农产品进行多角度宣传,并于校内举行义卖活动以帮助当地家庭提高收入;2.可以利用5G课堂的创新模式长期对当地孩子进行课业辅导;3.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以帮助孩子获取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本次支教活动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还让支教队员们深入一线农村,思考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责任。队员们也将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丰富自我,提高综合能力,并切实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